马杜罗:美国人民,别让特朗普发动“拉美越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1 08:5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一周前(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自立总统”,一直被指责“试图颠覆委内政权”的美国第一个站出来支持。过去的一周里,美方还一直扬言要切断马杜罗的资金链,还动用制裁等手段,迫使他下台。

马杜罗30日表示自己愿意与特朗普谈判,但是这很难。据央视新闻报道,同一天,他还通过视频告诉美国人,特朗普政府这是想要一场拉丁美洲的“越南战争”,他表示决不允许,如果美国入侵,那只会得到一个你想象中更糟糕的“越南”。

视频/观察者网 唐莎莎

当地时间周三(1月30日),马杜罗接受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的采访,当被问到是否准备好与特朗普见面时,马杜罗表示他想,但是很难,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不会同意。

“这些年来,我个人一直在尝试发送信息,某些公开通过媒体传达给了特朗普,尽管存在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但仍希望同美国政府建立联系,保持尊重和对话,即便两国领导人具有非常不同的民族特点。”

他愿意与特朗普会晤,不管是单独还是公开,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委内瑞拉,“他想在哪儿都行,任何议程和议题”。但是他又说,在目前条件下不太可能与特朗普会晤,他认为美国总统身边的人不会允许这样做。据他掌握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不同意特朗普开始对话。

不过,马杜罗在采访中还说,特朗普要“杀了他”:“毫无疑问,唐纳德·特朗普下令杀死我,他告诉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黑手党杀了我。如果我发生了什么事,特朗普和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要负责。”

在当天的采访中,马杜罗还首次表示愿意与反对派谈判:“我愿意坐下来与反对派谈判,这样我们就可以为了委内瑞拉的和平和未来进行谈判。”

但是,几个小时后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就表示拒绝。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瓜伊多在当天拒绝了马杜罗的提议,他表示,他只会与该国“真正的权力拥有者”进行对话,还说马杜罗是该国人道主义危机的唯一责任人。

当天下午,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自己刚与瓜伊多进行交谈,他继续打打着“自由”的旗号,为反对派摇旗呐喊:

推特截图

也是在同一天,30日,马杜罗在脸书上发布视频,写道:“我们不要让另一场越南战争在我的祖国爆发。来自美国的人们,我请求你们的支持,以抵制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干涉,特朗普政府打算把我的祖国变成拉丁美洲的“越南战争”。不允许!”

马杜罗脸书截图

“今日俄罗斯”(RT)表示,这是马杜罗向美国人首次直接传达信息。

这段视频长4分钟,马杜罗说西班牙语,配上英文字幕:“我想向美国人传达一则信息,警告你们要小心媒体、通讯和心理战,国际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在针对委内瑞拉。特朗普政府策划、资助并积极支持了委内瑞拉的一场政变,为这场政变辩护。”

“我们不允许在拉丁美洲发生一场越南战争,如果美国政府想要入侵我们,他们会得到一个比你们所能想象的,更糟糕的越南。”

视频截图

委内瑞拉“两个总统”的政治乱局已经持续一周,最先承认支持反对派的美国还在不断拉其他国家站队,企图帮助瓜伊多掌权。博尔顿28日甚至没有否认军事介入的可能,声称“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所有的选择都摆在桌面上。”

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这是中国的外交传统,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我国立场也是如此。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国务卿涉委内瑞拉局势相关言论时说,委内瑞拉的事务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己选择和决定。希望各方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发展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委内瑞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