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52度极寒袭击美国,有人冻死在车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09:12

每日经济新闻1月31日消息,许多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更多的极端气象的产生。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变暖造成的极端气象也越来越频发:

2007年,英国遭遇200年一遇暴雨;2010年,巴基斯坦出现世纪大洪水,俄罗斯发生百年大旱;2011年,美国龙卷风造成几百人死亡……近日,美国的中西部地区又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极寒天气,部分州甚至气温低到零下52度!

而不知是调侃还是出于激动,特朗普竟然在推特发问,天气这么冷,说好的全球变暖呢?

极寒天气席卷美国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美国中西部本周将有近9000万人将遭遇零下27摄氏度或更低的气温,其中2500万人将遭受零下33摄氏度的刺骨寒冷。

芝加哥铁道工作人员在铁轨上点火,以防止铁轨结冰影响列车运行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唐莎莎

NASA在其官网上写道:“大片的低压和极冷的空气通常在北极上空盘旋,逆时针方向流动强风将冷空气困在极地周围。但急流的扰动和温暖的中纬度气团的侵入会干扰这个极地涡旋,使其变得不稳定,进而使得北极的空气向南进入中纬度地区。”美国中西部目前经历的极寒天气,也正是来自极地涡旋分裂。

那么,这种极端气象的出现,与气候变化有无关系呢?

CBS报道中称,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由于气候变化,地球总体正在变暖,但北极附近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多,这种“北极放大效应”在冬季也尤其明显。当暖空气侵入北极圈时,削弱了极地的漩涡,将冷空气团向南转移到了欧洲、亚洲和美国。

三州进入紧急状态,超千次航班取消

北达科他州的气温骤降至了零下32摄氏度;明尼苏达州、威斯康辛州和伊利诺伊州都降到了零下52摄氏度左右。威斯康辛、伊利诺伊和密歇根三个州的州长已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邮政服务(USPS)于周三表示,受极寒天气的影响,公司将在明尼苏达、密歇根、印第安纳、伊利诺伊、威斯康星、俄亥俄、爱荷华、宾夕法尼亚西部、达科塔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部分地区暂停服务。

明苏达州的Xcel能源公司则表示,电线杆上的设备故障导致该州双子城从周二晚间开始停电至周三凌晨,超过7000人受影响。

CBS报道中称,美国周二有2457个航班因极寒天气延误,有1360个航班被取消,并预计周三还将有1134个航班被取消。

美国气象局在周三晚间也预报称,“汽车之城”底特律和芝加哥的气温将分别降至零下26摄氏度和零下33摄氏度。也就是说,芝加哥周三的最低气温要比北极还要低。

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于本周二称:“(这种天气)实际上已对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构成隐患,需要妥善处理。这是危及生命的天气。”根据美国气象局的数据,如果人类的皮肤暴露在零下32摄氏度的寒风中,15分钟内便会结冰。

CBS报道称,伊利诺伊、爱荷华、印第安纳、威斯康辛和明尼苏达这五个州中,已有至少六人因极寒天气而丧生,其中密尔沃基的一名男子直接被冻死在了车库中。包括明尼阿波利斯、密尔沃基、芝加哥和底特律在内的中西部大城市的官员们目前都在竭尽全力让无家可归的人们远离街头。

亨内平县应急管理主任埃里克·瓦吉表示,明尼阿波利斯市提供取暖场所和避难所的慈善组织都延长了工作时间,并扩大了容纳数量,救护人员则无时无刻不在接听所有可能危及人们生命安全的救援电话。明尼阿波利斯的公共交通公司也表示,如果乘客是为了保暖而选择留在公交车上,公司不会对人们进行驱逐。底特律则把避难所、部分教堂和市政部门的办公场所空了出来供人们取暖。

学校停课、瀑布结冰

此外,美国中西部数百所学校周二因为极寒天气而停课,部分地区还宣布将停课至周四。明尼苏达州教育部发言人乔希·柯林斯表示,尽管大多数学区的课程表上都有可能安排补课日,但延长停课时间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寒冷的天气也让一些营业性的场所受到影响——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座滑雪场就表示将一直关闭到周三,该市的一些景点也因此被关闭。

极寒天气也对美国中西部的运输也造成了影响,威斯康辛州西部的两家啤酒分销商就表示,他们将推迟或暂停啤酒的发货,原因是担心啤酒会在运输途中被冻在卡车里。

尼亚加拉大瀑布结冰的景象也颇为壮观。

芝加哥的铁道工作人员在铁轨上点火,以防止铁轨结冰影响列车运行:

伊利诺伊州麦克莱恩警察局称他们逮捕了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英文名为Frozen,意为冰冻的)中的重要角色阿伦黛尔的公主艾莎,原因是她给美国中西部地区带来了极寒天气。“由于极寒天气,所有的犯罪活动和愚蠢行为都被取消了……”

CBS报道中称,由于极寒天气的持续,匹兹堡市的商业和政府机构都将在周三关闭,该市的动物园和PPG水族馆也将一直关闭到周五:

纽约警方提醒人们不要随意出门:

责任编辑:王恺雯
美国 极寒天气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