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领导人纷纷给中国拜年,中国应该怎么回报

来源: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2019-02-06 09:13

转自微信公众号“牛弹琴”(ID:bullpiano)2月6日文章

(一)

这个春节,感觉给中国人拜年的外国领导人,比过去又多了一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推出了自己的保留节目——穿红衣,录视频,来拜年。

4日除夕夜,她还发了一条微博,上面是一行中文字:“祝大家新春快乐!享有一个繁荣、祥和的猪年!”

下面就是她的拜年视频。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此刻,鞭炮已经准备燃放,红包正在准备中……

而且,英国首相官邸的唐宁街10号,大门口还贴了一幅春联,上面写道:丹凤呈祥龙献瑞,红桃贺岁杏迎春。

比中国很多政府大院还有过年气氛。

你能想象100年前,英国首相会这样给中国人拜年?

你能想象40年前,唐宁街10号会贴上这样的春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是拜年的新主角,大年三十的央视新闻联播,也播放了他拜年的视频。

开口第一句话,应该是特意学的中文,五个字:大家,过年好!

然后是他的日文介绍:我是安倍晋三。接下来是各种祝福的话语,还特意引用了三句中国俗语:

第一句:“百闻不如一见”,希望两国国民加强交往。

第二句,希望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第三句,希望中国朋友们“芝麻开花节节高”

你能想象100年前,日本首相这样给中国人拜年?

你能想象40年前,日本领导人开口第一句话是说中文?

还有美国。

特朗普其实已经拜过年了,前几天中美经贸磋商后,他会见刘鹤副总理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他……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

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则在北京时间的大年初一,非常及时地发了一条中英文双语推特: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要知道,伊万卡的女儿在中国是一个小网红,她娴熟背诵唐诗、三字经的视频,都曾被特朗普作为“国礼”带到过中国。

英国、美国、日本都这样,给中国拜年的外国领导人一年比一年多。甚至有三个特点:

1,秀一下自己的中文,虽然语音怪怪的,但“新年快乐”“新年好”是一般都要说的。

2,秀一下掌握的中国新年习俗,比如像梅姨一样,穿红衣,贴春联,剪窗花。

3,可能的话,还要唱唱中国歌曲,比如像伊万卡女儿一样,唱唱“新年好啊新年好”。

(二)

为什么会这样?

答案其实也很简单。

中国的强盛,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复兴。

如果现在的中国,还是40年前那个贫穷的中国;如果现在的中国,还是100年前那个屈辱的中国,这些世界强国真的看得上中国?真的会这么在意地给中国人来拜年?

想都不要想。

不欺负中国就不错了。

当然,在拜年后面,华人在这些国家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中华文化不断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应该也是重要的因素。

但在这个世界,赢得其他国家尊重,真正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还是自己国家的繁荣富强。

还有,也不用回避,在中国人最在意的日子,一些国家表达对中国的亲密友好,也难免有一点“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心态,但这么看重中国,应该还是看到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希望能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便车。

当然,这篇文章的主旨不是这个,而是想说几句题外话。

当越来越多外国领导人给中国人拜年的时候,中国怎么回报?

来而不往非礼也,那就必须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坦率地讲,中国的大门确实越开越大,但在某些地方某些领域某些时候,总难免发生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情况。

比如,这几年的圣诞节,总会看到朋友圈一些所谓封杀的照片,尤其是有些文字,写得杀气腾腾,看了让人哭笑不得。

中国人过春节,外国领导人纷纷拜年,还赶时髦地学说几句中文,在一些国家,这还是放假的节日,华人还可以上街舞狮游行放鞭炮,比国内很多地方还要热闹。

如果圣诞要抵制,那是否这些国家也要抵制春节?试想一下,如果美国、英国、日本的学校也发一个通知,要求学生不得欢庆中国春节,我们中国人又会怎么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

中华文明,本身就是海纳百川的结果。我们现在的公元纪年,就是以耶稣诞生为元年;我们用的星期制度,实则也来源于圣经。这是否也都要抛弃掉?

外国领导人纷纷给中国人拜年,可以看到世界对中国的尊重和对中华文明的看重;圣诞在中国有争议,其实也不乏商业的炒作,很多人不过当成了又一个情人节和购物节,你看过外国圣诞节送苹果的吗?

我们可以不提倡,也反对各种炒作,但杀气腾腾,却是最不自信的表现,反而给某些国家制造了攻击中国保守的理由,有的时候,确实也暴露出一些人思想的狭隘、格局的保守、文化的不自信。当然,还有做事的简单粗暴。

(三)

改革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开放同样功不可没。

一个真正强盛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一个将大门关闭的国家,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盛的国家。

过去100多年,我们有着太多的血泪教训。

你能想象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会被其他国家尊重吗?

你能想象人家在给中国人拜年,我们却对别国文化喊打喊杀,不在国际上引起负面吗?

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最大的自信,就是开放包容。

其实,最高领导人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时曾讲得非常精辟,他这样论述: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对待不同文明,我们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他还说:

拿破仑曾经说过,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

说得多好。

记得2017年,特朗普夫妇来中国访问,中国领导人陪他们参观故宫。其中,这一段对话很有意思。

特朗普:中国的历史可以追随到5000年前,(或者更早)所以你们有5000年历史。

中国领导人:有文字的是3000年。

特朗普:我想最古老的文化是埃及文化,有8000年历史。

中国领导人:对,埃及更古老一些,但是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

特朗普: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

中国领导人:对,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原来的人,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

特朗普(最后大笑):太棒了。

中华文明上下5000年,征服过别人,也被别人征服。但中华文明延绵至今,靠的肯定不是利剑,而是博大精深的思想。思想中的精髓,就是海纳百川、和而不同。

这甚至超越了文化的范畴。

比如,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西方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但本质都是市场经济,在这方面,很多国家还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还是要虚心学习,要进一步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成就发展。

中国历史上,形容一个大国盛世,一般有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

看全世界都不顺眼,这肯定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国;让全世界都很尊重,这才是一个真正让人自豪的国家。至于万马齐喑,那是究可哀了。

中国的春节,正逐渐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外国领导人纷纷来拜年,这正是中国走向复兴的一个标志。但复兴的另一个层面,肯定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对外开放,对内包容,百花齐放,这才能真正“近者悦、远者来”,这也是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没有什么能够征服伟大的中华文明,这才是最大的自信。

责任编辑:何书睿
春节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