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蓬佩奥到访斯洛伐克、波兰,继续针对中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3 09:48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开始的中欧五国之行正在继续,12日和13日,他分别到访了斯洛伐克和波兰,继续向两国施压,针对中俄。

据法国24电视台(France 24)报道,斯洛伐克是蓬佩奥行程中的第二站,他于12日抵达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按计划与该国总统基斯卡(Andrej Kiska)、总理佩莱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等人会面。

美国已有20年没有安排国务卿级别的高层访问斯洛伐克。蓬佩奥此次到访的目的非常明确——遏制中国和俄罗斯日增长的影响力。

蓬佩奥在斯洛伐克竭力抹黑中国。据美联社报道,他“提醒”该国官员要防范中国通过经济或其他方式让斯洛伐克形成依赖,从而操纵该国。他还声称,中国想破坏斯洛伐克主权。

至于俄罗斯,蓬佩奥直接点名俄总统普京,称“你们不要上当,普京已下定决心在全球范围内破坏民主。”

蓬佩奥和斯洛伐克外长一同出席记者会 @视觉中国

当天,蓬佩奥与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拉查克一同出席记者会,再次剑指中企。当被问及他对华为等中国企业有何看法时,他表示,“我们对企业竞争没有意见,但他们必须以公平、公开且透明的方式进行,而且除了经济诱因外,他们不能有任何其他机。”

此前在匈牙利蓬佩奥便表达了他的上述看法并威胁称,使用华为会带来所谓“安全风险”,匈方如部署华为设备将导致两国合作困难。结果被匈外长西亚尔托当场撅了,送了他两个字:虚伪

“如果某些国家老把时间花在干涉他国内政上,这世界并不会变得更好,” 西亚尔托说,匈牙利可以与中国、俄罗斯,以及西方国家保持透明的关系。单独把匈牙利与中俄的关系挑出来加以指责“非常虚伪”。

即便如此,在波兰华沙,蓬佩奥仍然旧话重提,要求波兰禁用华为。在结束与波兰外长查普托维奇的会谈后,他表示美方将不会在一个存在计算机网络可能被中国攻破的国家部署自己的技术。

蓬佩奥和波兰外长查普托维奇 @视觉中国

面对美国国务卿毫无风度的抹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称,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炮制种种“莫须有”罪名和各种“中国威胁论”,甚至赤裸裸地威胁和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抹黑打压中国公司的正当发展和合作的权利和利益。美方所作所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作为和风度。

“相信绝大多数国家对美方真实意图和霸凌实质心中是有数的,眼晴是明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中俄 国务卿 中欧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