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调查:日本和韩国视美国为全球安全主要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3 11:0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尽管目前美国已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在朝鲜问题上“吹捧”朝和平迈进了一大步……但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月10日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如今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受访者对美国实力和影响力感到担忧。

报告中提到,2018年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他们国家的威胁,而这一数值在2013年时仅有25%。其中美国的盟友——韩国(67%)和日本(66%)最担忧美国,将其视为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

全球更多民众视美国为威胁

这是皮尤研究中心在2018年5月-8月期间,通过对26个国家27612名受访者进行调查的结果。

报告中列出了全球气候变化、ISIS等国际恐怖威胁、外国网络攻击、朝核问题、全球经济、美国实力和影响力、俄罗斯实力和影响力以及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等8项“威胁”。

其中显示,自2017年来,将全球经济和中国视为威胁的比例大致保持不变。变化最大的是,各国对美国的观感。

调查显示,在2013年,22个国家中只有25%的国家认为,美国影响力对他们的国家构成重大威胁。这一数值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于2017年跃升至38%,2018年升至45%。

而在接受调查的26个国家中,其中日本人和韩国人最担忧美国,数值均超过墨西哥(64%)。有67%的韩国人认为美国对他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这与将朝鲜视为威胁的人数相当。有66%的日本人将美国视为威胁。

从2013年-2018年,德国对美国的担忧增长了30%,法国增长29%,巴西和墨西哥增长26%。

调查显示,将美国视为威胁与对特朗普缺乏信心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在接受调查的17个国家中,对特朗普没有信心或是信心不足的人,比那些对他有信心的人更可能会把美国视为头号威胁。

这种差异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美国传统盟友中最为明显。近年来,这些国家对美国及其总统的看法在急剧下降。

报告中显示,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排在这份“威胁名单”的末尾。自2013年来,在接受调查的亚太地区国家中,有4个国家对中国构成威胁的看法上升,尤其是澳大利亚,上升了20%。印尼上升了16%。

日本明海大学副教授小谷哲男分析说,日本民众将美国视为一个重大威胁,是因为美国不愿捍卫其创建的国际体系,同时奉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

“许多亚洲国家都有同样的焦虑”,小谷哲男说,“除非未来美国总统在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下,表现出更多意愿和承担更多责任,否则这样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

气候变化仍被视为全球头号威胁

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有13个国家将全球气候变化视为头号威胁。自2013年以来,这一数值增幅最大的是法国(29%),墨西哥为28%,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肯尼亚、加拿大、南非、波兰增幅也达到了两位数。

而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4个国家,将外国网络攻击视为头号威胁。2018年,各国中有61%(中位数)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严重问题,高于2017年的54%。

另外,包括俄罗斯、法国、印尼和尼日利亚等8个国家,则将ISIS头号视为威胁。不过报告中提到,自2017年来,将ISIS视为头号安全威胁的比例有所下降。过去一年,以色列下降了16%,西班牙下降了13%,美国下降1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皮尤中心 皮尤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