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柏林电影节获奖导演把到手的奖杯退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3 21:57

(观察者网讯)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在电影圈的地位不言而喻。然而,两名西班牙导演却把到手的奖杯给退了……到底怎么回事?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当地时间11日晚,西班牙纪录片《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面面观》的导演之一阿尔瓦罗•朗格利亚,在柏林电影节荣获“和平电影奖”(Cinema for Peace)。

然而,第二天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奖杯已经退回去了。

为啥?政治干涉艺术。用朗格利亚的话来说就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在颁奖典礼上将电影的“中立”精神政治化了。对的,就是2017年领导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失败后逃到国外那位。

西班牙《国家报》截图

报道称,这部纪录片由朗格利亚及杰拉尔多•奥利瓦雷斯联合执导,聚焦于2017年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失败引发的危机。

在得知颁奖人是普伊格蒙特之后,另一位导演奥利瓦雷斯直接拒绝出席颁奖礼。之所以朗格利亚决定参加,是因为主办方保证不会出现“政治化”,普伊格蒙特只是颁个奖而已。

然而,普伊格蒙特的出现让场面相当尴尬。他在致辞时对政治毫不避讳,强烈反对马德里最高法院第二天(12日)审理12名被控意图分裂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独派领袖。随后 ,他还与一名德国女高音合唱了《加泰罗尼亚别为我哭泣》。

朗格利亚12日告诉法新社,当天早上已经归还奖杯,“它成了我们不愿卷入的政治角力”。他表示:“我们觉得这不能代表纪录片的中立精神,违背了我们的职业道德。我们不想成为信息操纵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12日上午,普伊格蒙特又在柏林召开记者发布会。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他声称这场审判是对西班牙司法系统和民主的“压力测试”,并质问欧盟为何那么关注诸如委内瑞拉的事态,却对西班牙的审判“不管不顾”……

《华盛顿邮报》认为这场审判在现代西班牙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12名出庭受审的被告——包括前加泰罗尼亚副主席洪克拉斯,被控煽动及参与叛乱、滥用公共基金等。如果罪名成立,或将面临25年监禁。审理过程预计将持续3个月。

另据法媒12日报道,此次审判被称为“世纪审判”,引发了广泛争议。虽然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已过去一年半时间,但当地政治与社会危机仍然存在。西班牙民众支持惩罚分离主义者,但加泰民众及各政党却谴责该诉讼案。

西班牙政府也专门发起了强调多元的“这是真正的西班牙”活动,反击独派,称真正的西班牙拥有完整的国土,包括加泰罗尼亚,并声明此次审判并非政治迫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千千
电影节 国际电影节 柏林 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