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日本泳坛新星患白血病,日本奥运大臣称“令人失望”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7:18

【导读】 针对日本女子游泳名将池江璃花子在推特宣布自己罹患白血病一事,日本奥运大臣樱田义孝称“很失望”。这一言论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大批网民谴责樱田“没人性”。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2月12日,18岁的日本游泳运动员池江璃花子在其个人推特上透露,自己已经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今后将暂停参加游泳比赛,集中精力养病。

在这一消息发出之后,池江璃花子收到了大量来自网民的祝福。然而,日本奥运大臣樱田义孝(桜田 義孝)近日在被问及此事时却做出了“很失望”的表态,此事随即在日本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有众多网民指责其“没有人性”,也有日本政界人士要求罢免樱田义孝奥运大臣的职务。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4日的报道,樱田义孝是在2月12日接受记者团采访时说出这段话的,当时他表示“(池江璃花子)本来具备夺金实力,并且被日本寄予厚望,所以我非常地失望,希望她治疗顺利,尽早恢复健康。”

但樱田义孝在这段讲话中使用的“失望”一词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不满,截至13日上午9点左右,日本推特上“奥运大臣樱田”被推至热搜词第2位,“奥运大臣发言”升至第6位。

针对樱田的批评性言论也不断上升为热搜词。一些愤怒的网民留言称“这还是人吗?毫无人性。”“真是日本的耻辱。赶紧辞去议员职务吧!”“什么叫失望?对努力和病魔作斗争生存下去的人说这种话吗?”“作为人,已经出局了。”

愤怒的日本网民

日本立宪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也在2月13日先后表示要求罢免樱田义孝的职务,立宪民主党的副党首莲舫表示:“别说他没有再当奥运大臣的资格了,当人都难说。”而日本共产党也称“没听说过这样的事。这样的人(当奥运大臣)真的可以吗?”

池江璃花子生于2000年7月,来自东京都,是2018年亚运会游泳项目中最闪耀的新星。这位首度参加亚运会的“00”后,在参加的8个项目中拿下4个个人冠军、2个接力冠军和2个接力亚军,成为首位在一届亚运会上摘得6金的游泳选手。此外,她还保持着21项日本国内纪录。

樱田义孝,日本奥运大臣兼“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副本部长

而这也不是樱田义孝第一次发表争议言论了。早在2016年,樱田义孝就曾在经济与外交合作总部等联席会议上污蔑慰安妇是“被当作受害者过度宣传的职业妓女”。而在2018年11月,身为奥运大臣,兼任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副本部长的樱田义孝在接受在野党议员质询时竟然直言“我也不清楚自己怎么当上奥运大臣的”,之后他更表示自己没用过电脑,连USB是什么都不知道。

据《朝日新闻》报道,樱田13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自己“欠考虑”的发言表示道歉并撤回发言,但不会辞职。

樱田表示,自己当时突然听到池江患病的消息受到打击,在发言中说了“很失望”,确实欠考虑。他对此表示道歉并收回先前不当言论,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倍努力履行好奥运大臣职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当天表态,称不会罢免樱田的大臣职务,希望他接受教训认真反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希望池江专心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