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拳王参与黄背心后被判1年有期徒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8:02

(观察者网讯)1月5日,在法国“黄背心”抗议中,有“重型吉普赛人”的前法国拳王克里斯托弗•德廷格(Christophe Dettinger)迅速出拳击退警察的行为被支持者视为“英雄”,但随后德廷格被指殴打两名警察,判处12个月有期徒刑和18个月缓刑。

据《欧洲时报》2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13日,德廷格在巴黎轻罪法庭受审,检方要求判处德廷格两年有期徒刑和一年缓刑,最终法庭判决被告德廷格12个月有期徒刑和18个月缓刑。

但是这12个月有期徒刑采取“半自由”(demi-liberté)模式,即服刑人可以因为职业活动、教育培训、实习、就医、家庭团聚等原因申请出监,其他时间在狱中服刑。媒体担心这一判决会引起各方争议。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月5日德廷格出拳击退警察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显示,数名戴头盔、持盾牌的防暴警察使用催泪弹,试图阻止抗议者通过横跨塞纳河的大桥,闯入议会大厦。突然,德廷格在没有穿“黄背心”的情况下从一旁的栏杆外翻进来,气势汹汹,迅速出拳攻击警察。

防暴警察被打得节节后退。

随后,他被证实为2007年法国轻量级拳击冠军,有“重型吉普赛人”之称。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其中一名被打警察被医生开具15天“丧失工作能力病假”(ITT)。而在此外的另一个视频上,德廷格以同样手法殴打警察,该名警察请了两天“丧失工作能力病假”。随后,德廷格前往当地警局自首并被捕。

而对于德廷格出手,法国政府认为这是“黄背心”运动爆发以来暴力象征的典型例子。而部分示威者和支持者却认为德廷格是勇于挑战警察的英雄。支持者甚至在网上举办了一个众筹募捐活动,帮助德廷格募集律师费。没过几天众筹数额就达到11.7万欧元,而组织者则表示因迫于舆论压力,并为了保护德廷格家人,将不会公开最终获得的总数额。

现场视频

众筹行为随后让政府官员极为震惊。法国国家数码信息产业国务秘书马祖比(Mounir Mahjoubi)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看来打警察也能赚钱。这件事引发仇恨和暴力,现在又加上获利这一因素,让我恶心。”

法国负责两性平权的国务秘书席亚帕(Marlene Schiappa)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该众筹同共和国价值不符,且有失分寸。

而警察工会也抱怨称,这显示出一部分法国人在为暴力和打砸抢正名,这众筹结果就如同 “殴打警察奖金”。

据了解,自从去年“黄背心”抗议爆发以来,已有1796人遭判刑,尤其是因破坏公共财产以及对警方使用暴力。而法国总理菲利普则表示,目前还有1422人在等待法庭审讯,警方抓捕行动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连政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