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慕尼黑演讲提及特朗普,空气突然安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8 13:52

【文/观察者网 徐蕾】

美国13、14日在波兰开的中东会议遭到近一半国家拒绝,就连欧洲盟友也不大捧场,然而尴尬总是接二连三……

2月1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他在讲话时说:“我带来了美利坚合众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问候。”

然后,1秒、2秒、3秒、4秒、5秒……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空气突然安静……  CNN视频截图

没有等来期待中的掌声,彭斯没有抬头看镜头,努力显得很镇定,继续演讲。

这短短几秒钟,被不少媒体捕捉到。CNN主持人说,“真尴尬……”

《时代周刊》表示,彭斯似乎没有预料到,特朗普在美国的欧洲盟友中并不受欢迎。

当天在彭斯演讲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发言,她批评美国的孤立主义,称国际秩序不应该被简单打碎。她同时警告美国总统特朗普,欧洲未来不应被排除在核裁军、叙利亚或贸易问题的讨论之外。

默克尔也为宝马汽车进行辩护,指责美国将德国对美汽车出口看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这俨然是在跟在场的彭斯打起了“擂台”。不过跟彭斯不同,默克尔的演讲得到了罕见的长时间、热烈的起立掌声。

针对默克尔和彭斯针锋相对的发言,《华盛顿邮报》刊发评论称,此次慕安会,作为美国的盟友,欧盟方面全面对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发起围攻,与会者都在异口同声谴责特朗普的一意孤行。

评论称,欧盟国家领导人的演讲和回应强烈反映了特朗普任期内美国与传统盟友之间的疏远——欧洲压根不在乎暴露其轻视态度。

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与其长期的欧洲盟友英法德等国的关系开始走下坡路。特朗普除了不时怼怼欧洲国家之外,还毫不掩饰自己对北约的不满,要求其欧洲盟友增加军费。除此之外,特朗普不断退群的举动也引来欧洲的不满,比如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核协议。

不过论面对尴尬,彭斯恐怕得跟他的老板特朗普好好取取经了。特朗普曾面对世界级的尴尬,表现比彭斯自然地多。

去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演讲中,特朗普开始吹嘘“过去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本届政府取得的成就几乎前无古人”,当时空气也安静了几秒,然后特朗普来了句“真的哦”,台下开始发出稀稀拉拉的笑声。

特朗普又说“没想到会是这种反应,但这还好”,然后引来掌声加上哄堂大笑。尽管这被解读为“嘲笑”,特朗普还是保持了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美国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