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取消IS少女国籍,孟加拉国、荷兰也“关上了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1 12:30

【导读】 有争议称这一决定将会导致贝居姆成为无国籍人士,而另有传闻称贝居姆实际上还拥有着孟加拉国籍。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2月19日,英国内政部宣布取消曾投奔“伊斯兰国”,但近日想要回国的19岁少女沙米马·贝居姆(Shamima Begum)的国籍。

有传闻称贝居姆实际上还拥有孟加拉国籍,而贝居姆也提到自己有意申请荷兰国籍。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关于贝居姆拥有孟加拉国籍的传闻不实。此外荷兰政府也对英国媒体表示她没有居留资格,暗示不会收留贝居姆。

拿到国籍取消通知信的贝居姆

《卫报》在当天的报道中称,根据孟加拉国的法律,由孟加拉父母所生的英国公民将自动获得孟加拉国籍,即同时拥有英国和孟加拉双重国籍。而这一身份会在该公民年满21岁,且未主动提出保留的情况下自动失效。

贝居姆目前年龄为19岁,此前曾有人据此认为贝居姆凭借其母亲的身份而获得的孟加拉国籍尚未失效。

然而孟加拉外交部长沙里亚尔·阿拉姆(Shahriar Alam)则在声明中说:“孟加拉国政府对贝居姆被错误认定为双重国籍一事表示关切。政府可以肯定贝居姆并非孟加拉国公民,她出生时是英国公民,且从未向孟加拉申请过双重国籍……她能否进入孟加拉国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沙里亚尔·阿拉姆,图@东方IC

而贝居姆在2月20日接受BBC中东记者昆廷·萨默维尔(Quentin Sommerville)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公民身份,且“英国在没有事先与她对话的情况下就取消这个身份是错误的”。

我不是在孟加拉出生,也从没见过孟加拉,甚至连孟加拉语都不会说,所以他们怎么能声称我是孟加拉公民?”贝居姆这样说道。

贝居姆是一名出生于2000年的孟加拉裔英国人,她在2015年与另外两名女学生从英国逃往叙利亚投奔“伊斯兰国”,并申请“和一名会说英语的介于20至25岁的战士结婚”。10天后,她和一名皈依伊斯兰教的27岁荷兰男子结婚。

与贝居姆(右)同时逃离的还有另外两人,她们目前已经丧生

贝居姆此后生过两个孩子,但都因营养不良和疾病而早夭。2019年初,贝居姆在难民营中被发现,她当时对媒体表示希望能够回到英国生产,并让孩子在英国长大。

然而,她并未对投奔“伊斯兰国”一事表现出任何悔意,并依旧坚持着“伊斯兰国”的理念。

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在2月17日声称“动用一切力量阻止她回国”,之后贝居姆的家人在2月19日收到了英国内政部取消贝居姆英国国籍的通知信。

由于这一决定可能会导致贝居姆成为无国籍人士,因此引起了英国政界的争论。但《卫报》称贾维德在当地时间2月20日晚上再度坚持了自己的立场,他表示“我的头号工作就是尽可能保证这个国家的安全。”

而贝居姆的律师法赫德·安萨里(Fahad Ansari)向媒体表示自己“正在寻求一切合法途径”来挑战内政部的决定。

另据半岛电视台当天报道,贝居姆在“伊斯兰国”期间嫁给的丈夫,被荷兰缺席判处六年监禁的亚戈·里迪克(Yago Riedijk)在大约两周前向美国扶持的反伊斯兰国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投降,之后下落不明。

贝居姆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ITV)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尝试凭借亚戈及其家人的荷兰公民身份申请荷兰国籍,“如果他(亚戈)被送回荷兰监狱,我可以在荷兰等待他出狱。”

亚戈·里迪克,贝居姆的丈夫

荷兰政府就此事告诉《太阳报》:荷兰从未向从叙利亚战场回归的公民提供过任何帮助,更不可能帮助与“伊斯兰国”有关的外国人。如果有多重国籍者被视为对荷兰国家安全的威胁,那么荷兰可能会取消他的荷兰国籍。

另外,荷兰政府还称,贝居姆连居留许可都不会拿到,更不用说入籍了。

此前,荷兰外交部长斯特夫·布洛克(Stef Blok)曾在2月18日回应特朗普“让欧洲接手审判IS分子”的呼吁时表示,无论特朗普怎么说,荷兰都没有兴趣让IS分子回到国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英国 孟加拉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