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任何时候都不会将白俄罗斯并入他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3 17:2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白俄罗斯总统同意与俄罗斯合并”的消息上周传得沸沸扬扬,还引来了北约前秘书长的“关怀”,借此要求白俄罗斯保护自己免受“俄罗斯威胁”。

对于这一传言,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月22日亲自辟谣,他重申了国家主权和独立的重要性,并表示作为总统,任何时候都不会将白俄罗斯并入他国。

据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2日消息,卢卡申科当天在视察白俄罗斯共和国军事学院并与该学院师生进行交流时表示:“主权和独立是我们当今取得的最重要成就,我为能成为这个主权国家的第一任总统感到骄傲和高兴。”

卢卡申科与军事学院师生交流  图自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

对于外界有关白俄罗斯并入俄罗斯的猜测,卢卡申科反问:“什么样的人会在建立和领导独立国家之后,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你会亲手去摧毁它,让它成为其他国家的一部分吗?波兰还是俄罗斯?我永远不会走这条路。

卢卡申科强调,自己有明确的不能逾越的界限,其中最重要的界限就是守卫本国的主权与独立。他呼吁,不要去理会外界关于白俄罗斯会失去其主权和独立性的猜测。

不过,他当天也表示:“俄罗斯是我们重要的朋友,无论我们有多少矛盾和争执,我们和俄罗斯永远在一起”。

卢卡申科参观军事学院  图自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

此前,外界曾盛传“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宣布准备与俄罗斯合并”一事,甚至有人转述卢卡申科的话说:“明天就可以并入俄罗斯,没问题”。

观察者网查证多家俄媒与白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卢卡申科并没有宣布“白俄合并”,而是对两国联合(观察者网注:原文объединение意为联合、统一,俄媒译为一体化)进行了积极表态。

针对那句“明天就合并”,塔斯社援引卢卡申科说法,其实原话是这样,“只要你们准备好,明天我们就可以联合(объединиться вдвоем),这点没有问题,但是白俄罗斯人和俄罗斯人们准备好了吗?(но готовы ли вы)”,“如果准备好了,我们将履行人民的意志。”

据白方官媒白俄罗斯通讯社(belta.by)报道,卢卡申科此前也重申了主权神圣不可侵犯。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对“白俄一体化”进行了模糊表态,他谈到了自己对“独立”的看法,称“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独立的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是如此,现代世界相互依存。”

22日,卢卡申科也谈及了《中导条约》问题,他表示,相信俄方未违反相应条约,并对美国在退约之后可能在欧洲部署导弹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对白俄罗斯造成很大威胁。他表示白俄罗斯需要与俄罗斯共同思考如何采取回应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