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拿全额工资,教育医疗全免费,但这个大国撑不下去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4 15:17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去年9月的一场大火,让巴西国家博物馆逾200年的文明记忆、2000多万件藏品于烈焰中消逝。而在火灾发生时,巴西的消防员却因为博物馆的消防设施不到位,不得不舍近求远浪费近2个小时去找水。

这场惨剧把巴西长年来的经济疲软与公共预算吃紧暴露在世人眼前,让国内网友纷纷感叹“一个没钱的国家是多么可悲”。

新上任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打算改变这种局面,而他的“第一把斧”,就砍向了被称为“地球上最慷慨的养老金制度”之称的巴西现行养老金制度。

地球上“最慷慨”的养老金

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之一,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公立教育以及高额救济金、养老金和退休金,可以说,巴西人拿着发展中国家的工资,却享受着发达国家的待遇。

从领取养老金所需的缴费年限来说,按照现行制度,巴西人只需缴纳15年社保,男性在达到65岁,女性60岁后,就可以全额领取养老金。男性如果缴纳年限达到30年,则可以在53岁时提前退休,女性如缴费达到25年,可以选择在48岁时退休。由于巴西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工作,一些人还没到50岁就开始领养老金。

在这一点上,巴西已经远远超过了以高福利著称的挪威,据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的介绍,挪威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若要领取全额养老金,则需要缴纳40年的社会保险。

比起缴费年限,更令人羡慕的是巴西养老金的金额,与巴西人的平均工资相比,其退休金相当于以往税后收入的97%,远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9%的平均水平。

巴西人均收入变化图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巴西国家地理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7年巴西白人的平均月工资收入为2516雷亚尔(约5016元人民币),而黑人的平均月工资收入为1621雷亚尔(约3234元人民币)。

相比私营部门,巴西公务员的养老金更让人羡慕,公务员退休后的养老金按在职期间的月薪足额发放。据巴西应用经济研究院的报告,2017年巴西联邦司法机构公务员2017年的平均月工资为1.6万雷亚尔(约3.1万元人民币),立法机构为1.43万雷亚尔(约2.8万元人民币)、行政机关为8000雷亚尔(约1.6万元人民币)。2017年巴西市级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最低,但也达到了3000雷亚尔(约6000元人民币)。

巴西私营部门工人缴纳社保并不比公务员少多少  图源:经合组织报告

但是与高工资不符的是,巴西公务员并不需要缴纳多少社保,在2012年前,巴西公务员社保实行双轨制,公务员个人缴纳的社保占自己月收入的11%,政府缴纳占22%。 2012年,巴西取消公务员社保双轨制,改革前入职的公务员仍按照原来的办法缴纳,改革后入职的任何员工,不论职务高低和工资多少,最高退休金每月将不超过 3916雷亚尔(约合11934元人民币),但每个月最多只需缴纳3916雷亚尔的11%,政府缴纳比例则为3916雷亚尔的22%。

巴西在职公务员(包括军人)的数量在1995年到2016年的20年间已经增长了约60%,达到1200万人。据《经济学人》杂志统计,巴西养老金开支已经超过了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图源:《经济学人》报告

就算是在公务员被称为“神职”的韩国,其公务员与普通民众的在职与退休待遇差距也远比不上巴西。

韩国经营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韩国大企业本科毕业生新职员第一个月的平均工资超过300万韩元(约1.8万元人民币),而中小企业的这一数据分别为260万韩元(约1.5万人民币)和240万韩元(约1.4万元人民币)。但是最低级的九级公务员的起步月薪为120万韩元(约7100元人民币),入职十年的九级公务员月薪也才274万韩元。韩国现在职的公务员有107万,其中65%为最低档的九级公务员。

目前,一名工作时间在20年以上的韩国公务员退休后平均每月可领取219万韩元(约1.31万元人民币)退休金,而一般国民则只能领取87万韩元(约5200元人民币)。但韩国企业员工每月只需负担职工工资的4.5%充实进国民养老金;而公务员个人则需负担工资的7%作为退休后的养老金。

看了上面的数据,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博索纳罗一上任就要对养老金开刀了,随着巴西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这样的养老金制度已成为巴西经济的一个沉重的包袱。

改革之路困难重重

2018年巴西的社会保障赤字扩大了7%,达到1952亿雷亚尔,这是巴西预算赤字中最大的一块。而今年,包括私营、公共部门和军人在内的养老金赤字预计将超过3000亿雷亚尔,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上。

图源:世界银行报告截图

据巴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巴西政府名义赤字为4850.41亿雷亚尔,相当于GDP的7.10%。公共部门的净债务为3644万亿雷亚尔,相当于GDP的53.6%。公共部门总债务为5.284万亿雷亚尔,相当于GDP的77.3%。

巴西国家财政部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处于巴西“同一发展阶段”的新兴国家的债务总额约为GDP的50%。这显示巴西沉重的社保负担已经给巴西联邦政府敲响了警钟。

博索纳罗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说:“建立新的养老金制度对于平衡我们国家的经常账户至关重要,这样这个制度就不会崩溃,而世界上有些国家和巴西的一些州已经濒临崩溃了。”

但养老金改革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大事,势必会触动很大一部分人的利益,巴西的养老金改革之路,必定布满荆棘。

博索纳罗向国会递交的养老金改革法案内容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如果男性在65岁前,女性62岁前选择退休,就不能领到全额退休金。如果该计划得以通过,将在10年内节省1万亿巴西雷亚尔(约合1.82万亿元人民币)开支。

由于养老金制度改革涉及宪法修改,需由国会参众两院批准。在该国众议院513个席位中,至少需要五分之三的席位即308票才能获得批准并送交参议院。

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Paulo Guedes)表示:“成熟”的巴西国会将会批准该法案,而不会对内容做大幅修改,他说因为议员们认识到巴西必须进一步成长。

但手握选票的巴西民众恐怕并不会买账,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巴西人糟糕的个人债务情况,许多巴西人没有了养老金就无法生存。

据人民网报道,巴西信用保护服务机构和国家商店联合会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巴西拖欠债务的人数比2017年增加4.41%,达到6260万人。这意味着巴西全国40%的成年人信用状况不佳。

数据显示,2018年拖欠债务增多的主要是30岁以上人群。但信用不佳者人数增幅最大的是65岁以上人口,同比增加11.4%。

此前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特梅尔均提出过要改革养老金制度,包括修改男女最低退休年龄至65岁,将领取全额养老金的缴费年限提高到49年等。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罗塞夫和特梅尔随后也都卷入贪污丑闻,不得不黯然下台。

巴西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劳动人口的13%  图源:经合组织报告

与此同时,巴西也面临着老龄化的威胁,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巴西的劳动力人口(15至64岁)将会停止增长,老年人和儿童的数量将增加。到2030年巴西儿童和老年人的数量或比劳动力人口更多。而根据经合组织2017年的报告,预计巴西未来4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将增加两倍多,2050年老年人口将占40%左右。

责任编辑:徐蕾
巴西 社会保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