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扎里夫突然宣布辞职,曾是伊核协议功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6 09:13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当地时间2月25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突然在社交媒体Instgram上宣布辞职。

他说,他非常感谢伟大而勇敢的伊朗人民和伊朗政府同仁过去67个月里的慷慨大度,“我诚恳地为我无法继续效力以及任职期间所有的不足表示歉意”。

扎里夫Ins截图

随后,伊朗外交部副发言人穆萨维通过伊朗官方通讯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证实了扎里夫的辞职。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也证实了该消息,但表示尚不清楚伊朗总统鲁哈尼是否会接受扎里夫的辞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伊朗伊斯兰议会消息人士称,议会将在2月26日的会议上讨论外长扎里夫的辞呈。

现年59岁的扎里夫在美国接受教育,他曾担任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在2013年鲁哈尼当选总统后担任外交部长。在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签署中,扎里夫与各方谈判协调,功不可没。《华盛顿邮报》将其称为“伊朗的代言人”。

2月17日,扎里夫出席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并讲话  @视觉中国

扎里夫并没有给出辞职原因,但目前各方猜测,可能与美国去年退出伊核协议,或伊朗国内政治斗争有关。

2015年,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协议规定伊朗限制其核活动,以换取对其制裁的解除。这是扎里夫在其外长生涯中的主要成就之一。

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多次称该协议“可怕”,并说该协议不足以遏制伊朗核活动或遏制其在叙利亚等海外行动。2018年5月8日,美国退出该协议,并重启制裁。

美国的退出在国际上引起震动,扎里夫在伊朗国内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强硬派的压力。扎里夫也一直带头努力,希望该协议能够在美国之外其他签署国的参与中继续生效,但前景仍不明朗。

《华盛顿邮报》援引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所长辛格(Michael Singh)的分析表示,扎里夫的辞职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自从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他所支持的政策已经失宠。

“在美国退出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一直对核协议、与西方接触持批评态度。而扎里夫则是该协议以及与西方接触的代表人物。”

但辛格还说,扎里夫的离开也可能是伊朗国内问题,而不是因为外交政策,毕竟无论是伊朗核协议,还是西方关心的其他问题,都没有重大的谈判前景。辛格指出,鲁哈尼一直在与强硬派进行权力斗争,扎里夫可能是受害者。

“如果鲁哈尼不下台,扎里夫将是(政治斗争)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并最终因此失去工作。”

鲁哈尼上台后承诺打造一个更温和、更开放的伊朗,因此也受到强硬派的压力。

《华盛顿邮报》表示,扎里夫在国内外都很受欢迎,他的这一举动可能会使正处在关键时刻的伊朗颠覆其外交政策。伊朗目前正受到美国新一轮制裁的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伊朗的经济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国内也出现了大规模活动,抗议物价上涨和货币贬值。

华盛顿的伊朗裔美国人全国委员会(National Iranian American Council)主席特里塔·帕西(Trita Parsi)说,“他已经递交了辞呈,但这并不意味着故事就此结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25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突访伊朗,与哈梅内伊在首都德黑兰会面,但有人注意到,扎里夫没有参加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伊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