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媒体用中文发布公投结果,却被扣上“私通中国”帽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6 23:04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位于琉球群岛的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驻扎着半数以上的驻日美军,冲绳县民众一直不堪其扰,当地美军不时爆出的犯罪丑闻更是加深了附近居民的不满。

据新华社消息,冲绳民众就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争议而筹备的公投在2月24日如期举行。根据投票结果,有72%的冲绳选民反对美军基地县内搬迁方案

所谓“县内搬迁方案”是指,在冲绳东北部的边野古(辺野古)地区建造一座新的军事基地,作为现在宜野湾市内美军基地的“替代品”。

冲绳边野古地区。图@东方IC

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有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修建基地的计划,但被搁置。而在1996年,美国和日本政府决定将普天间基地搬迁到边野古湾地区,“以减少冲绳南部人口稠密区的军事影响”。

该计划随即引发争议,因为在边野古湾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势必会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况且该地还是儒艮的栖息地。

更不用说很多冲绳民众反对的不是基地搬迁与否,而是冲绳军事基地的存在本身了。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在1997年12月21日的报道,在当时冲绳的一次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公投中,有89%的投票者反对该基地的修建,总人数约占当地合格选民的53%。

然而当时公投后不到几天,时任名护市长比嘉铁也(比嘉鉄也)就突然无视民意接受了搬迁计划,然后辞职搬去了东京

自2013年起,美日两国政府再度重启边野古基地的建设计划,但受到了冲绳民众的强烈反对,包括动画导演宫崎骏、作家大江健三郎、作曲家坂本龙一等名人也表达反对这一计划。

本届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玉城デニー,本名玉城康裕)在竞选时就表现出了对这一计划的强烈反对态度,并得到了选民的支持。在上任后,他立刻开始筹备这次公投。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图自东方IC

本次公投的筹备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冲绳、石垣和宜野湾等5个市最初以公投选项太少、难以全面覆盖民众诉求,公投筹备耗资不菲等原因反对公投,以致有人担心投票率可能太低。但在投票选项中除赞成和反对以外增加“皆非”以后得到上述市通过。

冲绳县公投24日上午7时开始投票,持续至傍晚。少数县民在过去9天提前投票。

这次公投旨在让冲绳民众表决美军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方案。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换个新址,从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即所谓县内搬迁方案。

公投选票上印有“赞成”“反对”“两者皆非”三个选项,供投票者画圈。若得票最多的选项跨过四分之一票数门槛,则冲绳县政府必须尊重投票结果,应将结果告知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然而无论投票结果如何,似乎都无法影响安倍晋三推动搬迁计划的决心。

BBC在2月25日的报道中援引安倍当天的话称,政府“认真对待公投结果”,但不能推迟这项已有20年历史的计划。安倍说他希望能够“获得当地民众的理解”。

公投后第二天,边野古填海工程照常进行。图自东方IC

投票结果出来后,冲绳本地媒体《冲绳时报》除了用日语之外,还用中文简繁两种字体和英语公布了这一结果。

在一部分日本网民看来,该报用英语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使用中文通报新闻的举动却触动了他们的敏感神经:

《冲绳时报》网站截图

有人叫嚣该报是“特务”:

有人指责《冲绳时报》不应该用中文发贴:

“嗯?为什么要用中文发新闻?你不是冲绳的媒体吗?是因为你跟中国有关吗?”

“为什么要用中文发推?这件事跟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是对日本领土虎视眈眈的‘中国间谍’吗?”

还有人宣称《冲绳时报》不应该“揭露日本的耻辱”。

“我希望你不要揭露日本之耻!冲绳的民意是什么?去问投票率吧吧!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国际问题!”

即便无论日本还是美国政府都没有流露出任何重视这次公投结果的意思,而认为这个远离本土的岛搞公投是在损害日本国家利益的日本网民也大有人在,但玉成丹尼仍表示自己会带着这个“决定性”的投票结果去面会安倍以及美国驻日本大使,要求他们尊重民意,重新考虑基地的建设问题。

公投结束后,有抗议者前往边野古填海现场,被带走。图@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冲绳 日本 驻日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