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争议岛屿海底光缆开通:俄高官出席 日本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13:24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总统特别代表谢尔盖・伊万诺夫和通信部长诺斯科夫26日前往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的色丹岛,出席了联结萨哈林与择捉、国后、色丹各岛海底光缆的开通仪式。日媒认为,在日俄两国以写明移交色丹、齿舞两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和平条约谈判的形势下,俄官员此时赴色丹岛意在牵制日本。

据日本共同社2月27日消息,俄罗斯政要高官访问色丹岛实属罕见,访问北方四岛的次数也从2015年起有所减少。对于此次访问,日本驻俄大使馆透露,日本政府已于当天通过外交渠道以此举“与日本的法律立场不相容,无法接受”为由,向俄外交部提出抗议。

而俄卫星社则报道称,伊万诺夫对此指出,存在领土问题的是日本,而非俄罗斯,目前没有进行任何关于移交两岛的谈判。

据俄远东发展部介绍,伊万诺夫表示“(海底光缆的开通)将会显著改善我们俄罗斯的各岛屿上的生活”,彰显了推进色丹岛开发和改善岛民生活的姿态。而国后岛地方政府称,伊万诺夫一行26日经国后岛抵达色丹岛。他们还与萨哈林州代理州长利马连科一同考察了中部地区穴涧的医院等。

在事实上管辖北方四岛的萨哈林州,对移交两岛的警戒情绪正在升温。

据了解,这条海底光缆连接南萨哈林斯克与择捉岛的纱那(俄称库里尔斯克)、国后岛的古釜布(俄称南库里尔斯克)、色丹岛穴涧,全长940公里,工程当时价值约3.7323亿人民币(2017年)。

共同社指出,当地俄罗斯居民对低速互联网环境的不满根深蒂固,俄政府一直在加紧应对。开通海底光缆的目的是改善北方四岛通信速度慢且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但日本政府认为该海底电缆由华为中标铺设调查设计项目,这相当于第三国对北方四岛投资,采取了反对立场。

而伊万诺夫曾任国防部长、第一副总理、总统府办公厅主任,与总统普京也关系密切。2014年他前往择捉岛时,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