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拒绝外长扎里夫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7 18:36

(观察者网讯)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5日在社交媒体上突然宣布辞职,对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6日对扎里夫致信拒绝了其辞职请求。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鲁哈尼拒绝接受扎里夫的辞职要求。

俄卫星社2月27日援引伊朗总统网站26日公布的信件内容称,鲁哈尼认为(扎里夫辞职)这不利于国家利益。鲁哈尼表示,里夫处于对抗美国的最前线,包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内,伊朗国家领导层都对其非常信任,希望扎里夫能勇敢、坚定的继续前进。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 图丨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

据了解,扎里夫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伊朗外交部长一职,也是“伊核协议”的关键设计者之一。扎里夫1981年离开伊朗前往美国留学,1981年获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本科学位,1984年获丹佛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随后在1988年获丹佛大学博士学位。

25日,扎里夫突然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宣布辞职。在辞职声明中,扎里夫表示其无法继续为伊朗效力,并对任职期间所有的不足表示歉意,但并没有表示原因。

半岛电视台援引一位亲扎里夫的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国于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经济和石油部门实施制裁之后,伊朗的反西方派别不断对鲁哈尼和扎里夫提出批评。而保守党因伊朗与世界大国签署伊核协议向扎里夫施压,迫使他提出辞职。

由于此前一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突访伊朗,半岛电视台还援引一段不确定的消息源称,阿萨德于25日的突然访问却没有告知扎里夫,也是他提出辞职的原因之一。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扎里夫担任伊朗外长的5年来,为中伊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愿继续同伊方一道,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