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外长准备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讲话,几十名西方外交官起身就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8 14:06

【文/观察者网 王慧】

27日,正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次会议进入第3天,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出席高级别会议并讲话。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阿雷亚萨当天还没走上演讲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国的几十名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官便纷纷离席。许多离席的外交官级别都比较低。

阿雷亚萨正在走向演讲台 视频截图


现场几十名外交官纷纷离席 视频截图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利马集团”成员国外交官全部离席

从媒体的现场采访中可以了解到,所有“利马集团”成员国的外交官都离席了,因为这些国家都支持委内瑞拉的自立“临时总统”瓜伊多,不承认马杜罗政权。因此,他们也不承认马杜罗政府的代表在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

“利马集团”成立于2017年,包括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加拿大、墨西哥等在内的14个国家,成立的目的是“协调对委内瑞拉问题的立场”。

报道称,目前有50多个国家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过渡总统”,美国自然也在其中。然而,阿雷亚萨演讲当天却不见美国外交官的踪影。

这是因为,美国在去年6月19日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方声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

阿雷亚萨:特朗普和马杜罗应该对话

阿雷亚萨在演讲中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在危机当中寻找“共同点”。

“我们呼吁和美国对话,为什么不让马杜罗总统和特朗普进行对话呢?” 阿雷亚萨说,“通过对话他们才能找到共同点,才能解释分歧。”

同时,他也呼吁要和“委内瑞拉民众进行对话。”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Jorge Arreaza) 《华盛顿邮报》截图

阿雷亚萨称,美国政府正在侵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的贸易和资源遭到封锁,这些资产原本可以用来给委内瑞拉人民提供食品、医疗、基础设施和从事生产。

他还说,促进民主和公平的国际秩序的独立专家在报告中清楚地表明,委内瑞拉可以将美国告上国际法庭,因为美国的制裁是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极大伤害。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敦促反对封锁以及其他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举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称,阿雷亚萨当天还对媒体表示,委内瑞拉并不否认本国经济存在问题,但美国声称委内瑞拉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这是在为军事入侵做准备。

阿雷亚萨说,“委内瑞拉处于经济危机当中,受到封锁,这造成了系列影响。至于饥荒,邻国哥伦比亚,那里的人民也在挨饿。我们正在帮助本国人民,所以说这都是对委内瑞拉发动的媒体攻击。我们并不否认,存在问题。也并不否认,遭到封锁,也正是因为封锁才造成了人道主义危机。这是在为入侵我国找借口。”

“美国送来的物资,有路障、钉子、铁丝网…”

此前,美国曾以“人道主义”危机为由,计划从哥伦比亚“强行闯关”向委内瑞拉运送物资,此举遭到委内瑞拉政府的强烈反对。马杜罗的军队和反对派因此在哥伦比亚边界地区爆发冲突。

委内军方和反对派在哥伦比亚边界发生冲突 RT新闻视频截图

马杜罗23日在演讲时指责美国试图利用“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入侵该国的手段,并于当天切断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下令哥伦比亚的外交人员在24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4日接受CNN采访时声称,马杜罗“时日无多”,美国将进一步采取行动、追加制裁,不排除动用军事力量的可能。CNN主持人指出,美国有以“人道主义”为名却同时向他国运送武器的先例时,蓬佩奥还是回答“这只是人道主义援助”。

2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出席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地区领导人紧急峰会,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彭斯在发言时重申了特朗普此前的表态——“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

然而,面对美国出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目前已宣布承认瓜伊多的国家中却应者寥寥。包括欧洲大国以及美国在拉美的关键盟友均警告,反对出兵委内瑞拉。

26日,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美国在会上指责委内瑞拉拒绝“人道援助物资”后,阿雷亚萨现场驳斥称,这次拙劣的运送行动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目的是侵犯委内瑞拉领土,该国在救援物资内发现了设障物品。

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照片,指出他们发现被烧毁的卡车上不仅载有食品和药品,还有路障、钉子、铁丝网和给委内瑞拉反对派使用的其他物资。

阿雷亚萨展示证据  图自“今日俄罗斯”

中俄: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

中国和俄罗斯在安理会上再度对外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表示反对。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批评,华盛顿在委内瑞拉的唯一目标不是解决委内瑞拉的问题,不是关心人民,而是政权更迭,包括威胁通过军事干涉来实现这一目标。

他直言,这场安理会会议是“美国企图影响委内瑞拉政局的又一次尝试”,并对美国将联合国安理会拖入这场“地缘政治把戏”表示遗憾。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称,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反对外部干预委内瑞拉事务。委内瑞拉局势属于一国内政......必须也只能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选择和决定,我们呼吁各方尊重委内瑞拉人民的选择。

他强调,委内瑞拉保持稳定和发展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的事情,希望国际社会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委内瑞拉 外交官 外长 人权理事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