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炮舰外交阴魂”在某些人身上仍挥之不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8 16:20

据中国驻英大使馆2月27日消息,英国主流大报《卫报》26日刊登刘晓明大使署名文章《“炮舰外交”只会损害中英关系》。

全文如下:

近来,个别英国政客又在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与英国主流社会主张“同中国发展强有力和建设性关系”很不协调。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些干扰中英关系的噪音,我不由地联想到我在伦敦经常观看的高水平交响乐演出,每次我都被交响曲的和谐共鸣和乐队的完美协作所感染。中英关系也犹如一首交响曲,只有中英双方紧密配合,排除干扰和噪音,才能演奏出美妙精彩的乐章。

卫报》报道截图

首先,要奏响互尊互信的正音,不要敌视对抗的噪音。今年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回顾过去65年,中英关系走过的路并不平坦。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英关系就向前发展、实现飞跃;反之,就遭遇逆风甚至倒退。热战、冷战早已成为“过去式”,但冷战思维的“幽灵”和“炮舰外交”的“阴魂”在某些人身上仍挥之不去,他们不时跳出来干扰中英关系的发展。对此,中英双方应共同抵制。我们应着眼大视野、大格局和大趋势,坚持视彼此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更非威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和破坏双方战略互信的事情,妥善处理分歧,不断扩大战略共识,确保中英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二,要奏响互利互惠的和音,不要零和博弈的杂音。中英务实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入,双方利益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交融。去年初梅首相访华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英双方签署约110亿英镑的商业合同。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英贸易额首次超过800亿美元大关,英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6.9%,远高于英国GDP的增长,中国依然是英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过去5年中国对英投资超过了前30年总和,累计超过200亿美元,并且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也越来越密切,仅去年一年伦敦就增加7条直达中国城市的新航线,现在中英之间的航班已增至每周168班,每年人员往来达150万人次。展望未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将释放出更大红利,也将为中英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欢迎英方出席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还想强调的是,开放、创新、包容是英国闪亮的国际名片,希望英方继续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全球化英国”赢得更多尊重、信任与喝彩。

第三,要奏响互促互鉴的强音,不要僵化狭隘的浊音。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都倡导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都主张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尤应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引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希望并相信,英国能以独立、理性、务实的态度,秉持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与中方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健康稳定、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相信,只要中英双方以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和创新精神,把握机遇,排除干扰,就一定能奏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和谐共生、和睦共融、合作共赢的交响曲。

据了解,《卫报》系英国主流大报,创刊于1821年,由斯科特基金会(SCOTT TRUST)集体所有。该报注重国际报道,擅长深度评论和分析。该报纸质版日发行量16万份,网络版全球读者近5000万,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英文网站之一。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