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举行的基建会上,菲律宾欢迎中国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2-28 23:13

(观察者网讯)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在一场菲律宾-日本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会议上,菲律宾社会经济规划部长埃内斯托·佩尼亚表示,中国在提供援助方面将赶上日本。他欢迎来自中国的援助和投资。

近日,菲日基础设施发展和经济合作联委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佩尼亚在会议期间告诉当地媒体,“中国承诺为更多项目提供更多资金”。

他说,菲律宾对中国的援助和投资持开放态度,认为这有助于菲律宾经济发展。

菲律宾社会经济规划部长埃内斯托·佩尼亚

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位列日本与美国之前。不过论发展援助,日本却是菲律宾最大的捐助国。

这次会议期间,来自日本和菲律宾的官员和企业家们讨论了两国领导人2017年1月在马尼拉签订协议的执行情况。安倍晋三当时承诺,今后5年向菲提供价值87亿美元的援助和投资。

据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冲研究”(Pulse Asia Research)一月份的全国问卷调查结果,75%的受访民众信任日本,高于信任中国的人数。

但在俄罗斯东方科学院专家达里娅·帕纳林娜看来,这只是一个暂时现象,一方面源于南海领土问题带来的影响,而中菲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协议可以从根本上改善菲律宾人对中国的态度。

另一方面,帕纳琳娜认为中国为菲律宾提供的经济援助也有帮助:“如果中国明确表示,它愿意为菲律宾人向菲律宾投资,就会被民众正确理解,并获得他们的积极反响。”

2016年10月,中国承诺为菲律宾提供240亿美元援助,包括150亿美元的投资和90亿美元的贷款。菲律宾国内将实施75个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项目,其中56个将依靠大型经济体的官方援助来实施。

去年11月中国领导人访问马尼拉时,双方就中国参与这些基建计划达成一致,并将其与“一带一路”倡议接轨。

据佩尼亚透露,中菲已就四个融资项目达成一致。

中企计划在棉兰老岛建设大型综合冶金厂。作为世界第四大钢铁生产商的中国河钢集团(HBIS Group),已与亚洲钢铁制造公司(Steel Asia Manufacturing)签署了在菲律宾每年共同生产800万吨钢材的合作协议。攀华集团则计划与菲律宾每年联合生产1000万吨钢材。中国公司在这些项目中的总投资额将达到79亿美元。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中国能在最广泛的领域为菲律宾的发展做贡献。

刘英说:

“中国与菲律宾的投资合作加大,甚至超过日本,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中菲在安保、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服务业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合作,菲律宾对‘一带一路’也非常支持和赞赏,中国在帮助杜特尔特政府大建、特建基础设施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中国的技术能力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地质情况,应对各种复杂的技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技术、管理和运营方面的能力都是全球领先的,这些也是菲律宾所需要的。菲律宾本身的区位、人力资源也都极具优势。菲律宾80%以上的人都可以熟练使用英语。该国经济发展速度也是东盟国家中领先的。在市场方面也非常有优势,菲律宾全国1亿多人口,80%都是靠个人消费,也就是说该国的经济结构情况较乐观。”

责任编辑:郭涵
菲律宾 日本 中国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