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籍资深员工:20年来,从未听说华为有可疑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9:50

(观察者网讯)Joseph Smith,作为IBM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是第一个到华为总部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从1999年起,他作为华为员工和顾问,在华为工作了近20年。

领英(LinkedIn)页面显示,Joseph Smith在2017年3月离开华为前,所担任的职务是“全球业务转型部门副总裁”。

3月1日,他在领英上刊登题为《对华为孟晚舟事件的看法》一文,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将此文转载于华为心声社区。

Joseph Smith领英页面截图

全文如下:

基于我与华为20年的咨询与合作经验,我想就针对华为的指控(尤其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20世纪90年代末,我作为IBM顾问首次来到华为,负责华为供应链和研发大型变革项目。这两个项目规模庞大,卷入了数百个顾问,持续数年。

大约十年后,也就是2008年末,华为在深圳举办了一场颁奖典礼,邀请了所有与华为合作过的顾问参加。

同时,华为希望推出一个新的变革项目——集成财经服务(IFS)项目。和之前的变革项目一样,IFS变革项目也将与全球最顶尖的财经管理顾问合作,计划持续8年。

该项目由华为CFO孟晚舟领导,她也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在IFS项目期间,我在华为的变革管理办公室工作,管理包括IFS在内的所有咨询项目。华为投入大量资金,聘请了全球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助力提升其管理制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IFS项目规模有多大?IFS总共20个项目,包括机会点到回款、采购到付款、项目核算、总账、共享服务、业务控制与内部审计、报告与分析、资金、成本与存货等。项目第一阶段核心方案包IDS1,优化了18个IT应用系统,35个IT应用模块。1.7亿条存货记录迁移到了新系统,覆盖170个国家。

项目组的翻译团队由IBM和华为人员共同组成,中英互译超过1000万字。

这些项目都证明了孟晚舟和华为团队的决心和专业性。

项目背后的理念简单却有力:提升透明度和可视化水平,做好决策,降低公司风险。

华为还有一点特质不可低估。据我所知,华为在进入新市场和研发投入上非常积极,但同时对任何可能带来业务风险的举动都非常谨慎,且特别为客户着想。

如今,孟晚舟人在加拿大,因涉嫌违反伊朗制裁面临美国的引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可能会放弃指控,以此作为与中国贸易谈判的条件之一。

我不了解案件的具体细节。和大部分其他公司一样,华为也拒绝对正在走司法程序的案件发表评论。但基于我与华为20年的合作经验,我无法理解,也不相信他们会拿价值千亿美元的公司去冒险,直接向伊朗销售。

在华为的那段时间,我看到很多人,包括领导和管理层,都做得很好。他们在赚钱的同时,还充满激情,致力于打造一家让他们骄傲的公司。直到今天,我看到他们仍然保持这种精神。

关于接受中国政府资助的指控,建议各位查阅华为官网发布的经KPMG审计的年报。你会发现媒体引用的那些夸张的数字根本就不存在。

在华为时,我和数千位西方员工和顾问交谈过。和在大部分公司一样,真正的交流往往就发生在喝一杯咖啡的时间。我从未听说过华为有任何不当或可疑行为。

目前我所看到的只有地缘政治因素,而且遗憾的是,这一切似乎主要来自美国政府的部分势力。

在我看来,全球网络安全至关重要,不应该被地缘政治化。否则,最终受害的将是所有智能手机、互联网和计算机用户。

这似乎是由美国政府部分势力推动的。他们的观点是:将华为排除在外,一切就都安全了。“…相信我。”

或者引用美国国务卿在本周的讲话,“如果你们不把华为排除在外,美国就不会与你们合作。”换言之,“照美国说的做,否则后果自负。”

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看,仅凭地缘政治因素来攻击一家公司是毫无意义的。这种做法只会让我们不得不铤而走险,祈祷其他厂商的设备都是安全的…并且在没有测试的情况下全盘接受他们的所有产品。

幸亏在英国还有一些比较冷静的人。2019年2月12日,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前主管Robert Hannigan在《金融时报》撰文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从未发现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开展恶意网络活动”,“关于在5G网络中使用中国技术将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的论断是荒谬的”。

我认为,安全保障需要各方的沟通、协作和共同努力。

各位觉得呢?

责任编辑:谷智轩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