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菲律宾在南海遭攻击美方将提供保护?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22:24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马尼拉访问期间发表了有关涉华表态,称各国应对中国技术带来的风险“睁大眼睛”。他还表示,如菲律宾在南海遭到攻击,美方将向菲提供保护。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关于南海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明立场,我愿在这里重申一下。

大家可以看到,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已经平稳向好,有关各方都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时,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也都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如果域外国家、比如美国,真的是考虑本地区人民的和平、安宁和福祉,就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

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各国“睁大眼睛”注意别人对他们的威胁。我觉得他也大可不必担心。任何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肯定比其他国家的任何人更了解自己国家的福祉所在。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特金会结束几小时后抵达菲律宾,对菲律宾进行访问。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和蓬佩奥 图彭博社

据彭博社1日报道,蓬佩奥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后发言声称,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屿,对美菲两盟国构成所谓的“潜在威胁”。

蓬佩奥还声称:“由于南海属于太平洋的一部分,菲律宾在南海的军队、飞机或公共船只若遭受任何武装攻击,按照‘美菲共同防御条约’(Mutual DefenceTreaty)第4条,美国都将启动共同防卫义务。”

据了解,“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1951年8月美国与菲律宾在华盛顿签订的联防条约。条约共8条,其精神为美国与菲律宾的集体防御制度,在太平洋海域对任一方领土与对其在太平洋的军队、船舶或飞机的武装攻击,两国将依约采取行动,对付共同危险。

去年12月,菲律宾前任国防部长洛伦扎纳曾指示国防部律师审查菲律宾与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旨在决定“是否该维护、加强或废除该条约”。

洛伦扎纳表示,如果对1951年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的审查结果显示“该条约与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不再相关”,就有可能废除该条约。

责任编辑:吕栋
菲律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