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多次将和牛遗传资料送往中国 日本警方逮捕两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0 15:13

(观察者网讯)日本警方9日以违反家畜传染病预防法的嫌疑逮捕了大阪一家烧烤店的经营者等两人,他们被指控试图非法将禁止出口的和牛受精卵等带往中国。10日,经犯罪嫌疑人供述,已多次运送货物(和牛精液)送往中国。目前日本警方正在调查,是否已再中国用于繁殖。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3月10日消息,被日本警方逮捕两名嫌疑人分别是在大阪府八尾市经营烧烤店的前田裕介(51岁),以及其熟人小仓利纪(64岁)。据警方透露,小仓去年7月搭乘客船前往中国时试图将冷冻保存后装在约360只吸管状容器里的和牛的受精卵和精液带入上海,但没能通过中国海关,回国后受精卵等被没收。

和牛受精卵 图丨NHK

警察接到农林水产省的报案后进行了搜查,结果发现小仓利纪是受前田裕介的委托试图带出受精卵等的,因此以违反家畜传染病预防法等嫌疑将两人逮捕,他们被指控试图在没有接受检疫的情况下进行出口。

报道称,被携带前往中国的和牛受精卵是从德岛县的一个畜产农户手中得到的,这家农户的主人此前回应表示,“去年2月,有人打来电话说想要受精卵等,后来一个陌生人来访,我收了他的钱。”

前田裕介被捕前接受采访画面 图丨NHK

根据前田裕介在被捕前接受日媒采访时的说法,知道携带的是受精卵,但不知是和牛的,也不清楚用途。

小仓利纪则在被捕后向警察供述,“至今多次受前田裕介委托,将货物运往中国”。

据了解,肉质优良的和牛在海外也人气极高。此前,和牛遗传资源曾被泄漏给了澳大利亚,结果现在澳大利亚产的“wagyu”(和牛)与日本的和牛展开竞争,导致日本和牛出口受到了影响。日本畜产品出口促进协会因此也呼吁“日本政府在致力于牛肉的出口时,请把遗传资源的流失看作是一个大问题。”

日本和牛 图丨NHK

在中国从事肥育农家技术指导等熟悉当地情况的兽医松本大策表示,“想要和牛遗传资源的企业有很多”,也听说过收集到和牛遗传资源的信息,并指出“此次事例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目前,日本警方决定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以查明受精卵等是想交给什么人,以及反复带往中国后是否已再中国用于繁殖。

责任编辑:连政
和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