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讲师攻击中国留学生:你们都是靠作弊来到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0 18:08

(观察者网讯)最近,在美国知名公立研究性大学——马里兰大学内,一名商学院会计系讲师大卫·韦伯(David Weber)向校方控告中国留学生“集体作弊”,甚至称这和他们的“作弊文化”有关,这一风波引发巨大关注。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名老师提出作弊文化,他的中国学生认为自己被针对。截图来自WAMU

据WAMU(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美国大学广播)2月28日称,中国留学生Samatha Wu离开家乡来到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但让她意外的是,因为学校老师控她和其他中国学生在一次考试中作弊,而遭到校方调查。但Wu否认了这项指控。

Wu透露,针对她和其他学生的作弊指控被提交到大学相关部门后,其中一名中国学生认罪,另一名仍在调查中,她和另外四名学生则被认为清白

这名老师还曾公开指称,中国学生都靠作弊来到美国和马里兰大学,但美国不是你们的家,你们选择在这里,就不会被允许这么做,否则将被注销签证。

随后,包括Wu在内的5名学生向学校人权和性行为不端办公室报告提出指控,校方起初要求韦伯停课,不过目前他已回到校园教书。

马里兰大学则表示,对个别事件不予置评。

据称,为了防止中国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文化紧张态势上升,至少已经有一所美国大学雇用专门员工培训教授如何带教国际学生。不过,在马里兰大学还没有这样的培训人员。

中国留学生Samatha Wu 图片来自WAMU

所有中国学生都靠作弊来到美国和马里兰大学

WAMU称,包括Wu在内的一些中国学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教授指责他们的国籍使他们更有可能作弊。还有一些教授则坚持认为,他们见过许多中国学生作弊的案例,但校方没有充分解决这个问题。

上述作弊指控是由Wu的老师——大卫·韦伯提出,不过这一指控最终被驳回。

Wu告诉WAMU,这一经历让她觉得因为自己的中国国籍而成为被针对目标,因此她和其他四名学生向马里兰大学的人权和性行为不端办公室提出申诉。学生们指出,韦伯教授在数周内共有七次针对自己的种族和国家发表歧视性言论。

校方经过初步评估后,已对这些控诉展开调查。

Wu表示,韦伯在向全班指出作弊行为时称,“你们通过作弊进入马里兰大学,但你们选择了在美国学习,所以只要在美国,我们就不允许你们再这样做了。”

投诉书中还写道,韦伯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声称,“所有中国学生都靠作弊来到美国和马里兰大学……这里不是你们的家,你们都在自己家里作弊……你们必须回家,再也不能来美国……你们的签证将被注销。”

对此,韦伯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与WAMU讨论上述问题,但他没有得到马里兰大学律师的许可,无法接受记者采访。随后,他通过自己的律师布莱恩·马哈尼(Brian Mahany)向WAMU递交了一份声明。

马哈尼在声明中对学生的陈述提出质疑,认为这些并非韦伯的“确切用词”(原话);并澄清,韦伯在指责学生作弊时提到学生的国籍,是因为他原意想提醒学生,作弊将对国际学生将造成严重后果。

在马里兰大学,被认定作弊的学生的成绩单上会标注“XF”,这表示他们因学术不诚信而挂科。这些学生或被学校开除,国际学生则有可能失去签证,从而导致他们留在美国是违法的。

“这次讨论的目的是反思作弊指控的严重性,而不是歧视,”马哈尼在给WAMU的信中如此写道。

马里兰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讲师大卫·韦伯(David Weber)

校方:作弊和种族歧视均不被容忍

继作弊事件后,韦伯在去年秋天取消了所有学生的考试,并让他们作出选择:是参加另一个考试还是用期中考试作为最后成绩。他还和另一位教授共同签署一份网络声明,发给同一门课程的学生。声明提到,学生似乎对自己成绩的关注度多于专业诚信度,并将此部分归咎于他们的文化。而这个班上的学生大多数是中国人。

对此,韦伯称,这些口头及书面陈述是断章取义的。Wu则表示,这些信息冒犯了她和其他中国学生,“我觉得我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因为这不是针对一群作弊学生,而是针对整个中国学生这群体。”

已有11年教职生涯的韦伯教授自称,自己在担任教职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收到积极反馈,还曾在期末考试前收到司法审计课学生的积极评价。

但他仍指称,在学校给研究生上会计课程时所发现的作弊现象,比教授其他课程时多,而该课程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中国人;他也坦言自己是第一次给这么多中国留学生上课。

韦伯在给WAMU的信中表示,“我相信文化和提高教育水平确实在对作弊起到了一定影响。”他甚至举例,自己在从事教学工作前曾担任联邦高级执法官员,参与过许多重大国际欺诈事件,其中包括一些中国的欺诈事件。不过,他又继续写道,“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学生更容易作弊?不。基于国籍而将一整群学生都称为‘骗子’是不恰当的,这对许多不作弊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韦伯说,他会支持马里兰大学的学术诚信政策,但马里兰大学没有全力支持教授。“我担心,尽管有诚信守则,但学校管理部门并不总是支持举报作弊行为的教职员工,这与校方的规定形成鲜明对比”,“尤其当发生作弊的课程是大学最赚钱的课程之一时。”

马里兰大学的工作人员回应,不能公开讨论调查细节,但强调,“学术诚信至关重要。校方正针对课堂作弊或种族歧视的指控进行调查,这两项指控均不被容忍。由于投诉的事项很重要,因此学校必须遵循流程,确保所有相关程序适当,并迅速采取且合适方式解决任何错误。”

这不是中国学生的第一次遭遇

随着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招收更多中国学生,教师抱怨作弊和英语技能。截图来《自洛杉矶时报》

其实,中国学生并非第一次遭遇美国教师指控“更会作弊”的歧视。

WAMU援引去年12月《洛杉矶时报》刊登的一篇类似报道称,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教授声称,作弊是中国学生的一个大问题。对此,校内的中国学生群体认为,教授的言论存在针对性。

作为回应,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工作人员鼓励教授们举报作弊行为,但强调他们不应该在指控作弊时对学生存有种族歧视。

WAMU称,事实上,本来就很难量化中国学生涉嫌作弊指控的频率。据马里兰大学校方工作人员称,他们不会统计学生行为办公室收到的涉嫌作弊的学生的国籍。但《洛杉矶时报》却称,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教授们被告知,虽然中国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6%,却占作弊事件总数的三分之一。

Gabriela Valdez是亚利桑那大学全球课程的第一位主任,她在该校培训教师如何带国际学生。她研究了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的经历后表示,“与非中国学生相比,大学针对中国留学生学术诚信问题的处理方式明显不同。”

她发现,许多教授存在先入为主地将中国学生视为骗子的情况,而针对中国学生集体作弊的指控可能会导致学生与整个大学体系之间的紧张和不信任。

中国学生Wu也表示,教授和中国学生之间的紧张关系,部分出于美国人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以及中美关系的负面新闻。“我觉得,我们在美国人眼中是一个谜团,但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Valdez还预计,随着学校积极从国外(尤其是中国)招收更多的学生,这一问题会更加频繁地出现。“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许多公共机构希望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因为他们支付高额学费,有助于抵消公共机构的预算。”

但是,她发现,很多老师并不想在自己任职的学校内与大量国际学生合作。“学校有教员,但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没有国际经验,在带教不同学生群体方面的专业能力发展非常有限……而学校招收了这些来自完全不同的教育体系的国际学生。”

目前,Valdez正在实践一些快速补救措施,老师们通过这些措施让国际学生感到自己被包容,而不是被针对。例如,她致力于培训教师如何设计考试,让母语为非英语的学生能更好得理解;教师还应将课堂活动多样化,让所有学生都感受到包容性。

WAMU称,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的国际学生比美国学生多,大部分来自中国。根据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数据,2017-2018学年,有超过36.3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大学,大约占全美所有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使中国籍人士成为最大群体。

目前,马里兰大学确实为教员提供一些专门针对国际学生的教学培训,但没有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来为教员提供更深入地支持。

Wu认为,不仅仅是教师需要更多的支持,学校也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来帮助国际学生了解当他们遇到歧视时拥有什么权利。

不过,有不少网友对于这一风波表示,作弊的情况只是个别人,而不应上升到针对整体或某个特定民族的歧视,但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一个中国学生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不让别人有把柄可拿。

责任编辑:朱敏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