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停飞潮”愈演愈烈,美议员们坐不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11:18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在中国民航局宣布停飞事故频发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后,各国纷纷做出相同的决定,现在连美国参议院的议员们自己也坐不住了。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负责监管航空事项的小组负责人在当地时间周二表示,他计划就波音737 MAX 8客机短期内连续坠毁一事举行听证会,并建议“出于谨慎考虑”暂时停飞该型号客机

路透社:美国参议院将就波音737 MAX 8空难一事举行听证会

共和党籍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表示:考虑到飞机和乘客们的安全,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确认这些飞机的安全性之前,美国应当“谨慎地”像其它国家监管机构一样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客机。

克鲁兹称,他打算举行一场听证会,调查已发生的事故并确定其原因,以确保美国航空业“依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

泰德·克鲁兹目前是美国参议院航空航天小组委员会(The Subcommittee on Aviation and Space)的主席,该委员会拥有对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和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等航空航天部门的监督职能。

波音737 MAX 8客机

波音737 MAX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737客机的最新世代,然而MAX 8型号客机自2018年10月至今短短五个月内已经发生了两起重大坠毁事故。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子航空编号为610的波音737 MAX 8客机起飞13分钟后在海面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编号为302的波音737 MAX 8客机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

狮航空难中被打捞上岸的客机残骸,图自东方IC

埃航空难现场,图自东方IC

在以上两起事故中,坠毁客机的机龄分别为2个月和4个月,且均为起飞后短时间即以相似方式坠毁,这也引发了世界各国对该型号飞机存在严重隐患的担忧。

3月1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下达通知,要求中国大陆各航空公司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客机,随后包括埃塞俄比亚、印尼、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做出相同决定,而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甚至还禁止在飞的该型号客机经过本国领空。

除泰德·克鲁兹以外,包括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和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等美国参议员也加入到呼吁停飞波音737 MAX 8的行列中来。

罗姆尼的推特

埃航空难发生后,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在给员工们的邮件中写道:“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对设计和制造该型号飞机的设计师和工作人员非常有信心。”

3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推特上“疑似”对埃航事故发表评论,称“现在的飞机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复杂催生了危险性,相比起来,简单的老机型更好。”

同日,FAA在其推特上发布公告,表示目前FAA“并没有发现波音 737 MAX客机存在系统性的性能问题,也没有找到足以使其停飞的根据。”,并表示如果有新的证据出现,FAA会立刻采取行动。

目前,埃航302号班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但官方调查结果尚未出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美国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