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俯冲!美飞行员曾通报两起波音737MAX8异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12:46

(观察者网讯)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客机日前不幸坠毁,这是半年内第二架波音737 MAX 8 发生空难。至少两班美国航线班机的飞行员此前曾反映,波音737 MAX机型的自动驾驶系统似乎导致飞机出现俯冲状况。

据美联社3月13日报道,美国航班飞行员表示,波音737 MAX 8机型航班使用自动驾驶系统不久,机头极速下倾。在这两起事件中,飞行员立刻中止自动驾驶系统,飞机恢复正常。

据报道,两件飞行员报告于去年提交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编纂的数据库。他们自愿提供安全报告,飞行员姓名、航空公司名称或事件发生地未公布。目前尚不清楚相关反映是否引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或飞行员所属航空公司开展任何行动。

报道截图

在其中一份报告中,一名航空公司机长说,将飞机置于自动驾驶状态后,副驾驶立即喊“下降”,随后驾驶舱内发出“不要下沉!”的警告声。机长立即切断自动驾驶系统,切换为手动驾驶,让飞机恢复爬升状态。

该机长写道:“基于对MAX 8机型机鼻下倾问题的关切,我们认为应该通报。我分析,短暂的气候系统扰乱飞机的自动化驾驶,以致飞行速度起伏。”

在另一次飞行中,一名副驾驶表示,启用自动驾驶系统数秒钟后,机鼻马上向下倾斜,飞机开始以每分钟1200至1500英尺(约365至460米)速率下降。和另一架航班一样,飞机的低空预警系统发出语音警告,机长切断自动驾驶系统,飞机重新爬升。

该副驾驶表示,后来与飞行员讨论此事,“但想不出任何理由,飞机会如此剧烈俯冲”。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埃航)一架载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的波音737MAX客机,在从埃塞俄比亚首都起飞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途中坠毁。机上人员无一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公民。

这是自去年10月29日印尼雄狮航空(Lion Air)的波音737-800MAX坠机造成189人死亡后,短短5个月时间内波音公司又一架客机在飞行途中坠毁。这也让埃航的事故成为与波音公司有关的造成死伤第二多的坠毁事件。

目前已有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中国、克罗地亚、捷克、塞浦路斯、德国、法国在内的43个国家加入“停飞阵营”。 还有包括阿根廷、巴西、埃塞俄比亚、韩国、墨西哥、蒙古、摩洛哥在内一家或多家航空公司停飞737-MAX机型。

CNN报道称,在许多国家停飞波音737-MAX航班之际,只有美国和加拿大仍在大规模使用这个机型的飞机。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