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龙号”南极救援将拍成好莱坞电影 “萨利机长”编剧和制片人操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19:07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2013年底,一艘载有74名乘客的俄罗斯船只被困南极,中国破冰船“雪龙号”接到求助信号后马上调转方向,全速前进参加冰海救援行动,最后成功营救出所有乘客。

3月12日,取材于这个真实英雄事迹的好莱坞电影《雪龙号》(Snow Dragon)幕后团队正式揭晓,《萨利机长》的编剧和制片人都将亲自操刀,把这部动作惊悚片搬上大荧幕。

“雪龙号”结束任务后返回上海(图源/东方IC)

据美国综艺杂志网站“Variety”12日报道,国际动作惊悚片《雪龙号》的幕后团队日前展露真容,《萨利机长》的编剧托德 ·科马尔尼基(Todd Komarnicki)将负责剧本改编,《萨利机长》的制片人之一,艾琳 ·斯图尔特(Allyn Stewart)也与托德在本片中重聚。

编剧托德(左)和制片人艾琳(右)

新华影业、上海顺溪文化传媒、斯图尔特和约翰·贝尼茨(John Benitz)将共同负责电影的项目资金。原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著名电影人韩三平作为创意顾问,也出现在了本片的豪华阵容中。

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为这样的好题材能搬上荧幕感到高兴。

希望好故事能拍出好电影。

是“宣传泱泱中华精神”的好机会,感觉“中国电影人”突然开窍。

不过,对于好莱坞定位的“动作惊悚片”,大家感到很是好奇。其实,在好莱坞,《速度与激情》这种动作剧情片也被定位成惊悚片,所以有网友指出,这个“惊悚和大家理解的惊悚不是一个意思啦”。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2013年圣诞前夜,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冰区遇险被营救的故事。

当时客船上共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俄罗斯的74名乘客,乘客中年纪最小的才12岁,最大已经78岁。遇险时,周围的冰山移动迅速,船只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

正航行在南大洋的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接到了求助信号后,马上调转方向,参与到冰海营救行动中。为跟时间赛跑,“雪龙号”上的船员冒着生命危险全速前进。

当两船距离仅6.1海里时,由于天气状况的持续恶化,“雪龙号”也被困住,原地待命。

2014年1月2日天气转好后,“雪龙号”继续救援行动,派出“雪鹰12”直升机在俄罗斯船只附近冰面成功降落,分批次成功转移了受困一个多星期的52名乘客。由于俄罗斯客船上补给较足,其余22名船员自愿留守。

“雪鹰12”直升机展开营救

随后,美国“北极星”号破冰船也前往南极,协助营救俄罗斯船只和被困的“雪龙号”。

最终,“雪龙号”在受困5天后,成功利用有利天气突围。同一天,俄罗斯客船也脱离了浮冰的包围。

作为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

从1994年10月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任务至今,“雪龙”号已先后35次奔赴南极,足迹遍布五大洋,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今年1月19日,“雪龙号”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时,因受浓雾影响与冰山碰撞,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无人员受伤,船上设备运行正常。3月12日,“雪龙号”已返回上海。

电影《萨利机长》(图源/东方IC)

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领衔主演的《萨利机长》也是由真实英雄事迹改编。2009年,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机长切斯利·萨利·萨伦伯格在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成功迫降飞机,拯救了机上全部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性命。该片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音效剪辑和第40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好莱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