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事故连发,美国航空局长已空缺14个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16:30

【文/观察者网 谷智轩】

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坠毁后,由中国领头的“停飞大潮”席卷全球,引美媒直呼: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权威。

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同为全球两大适航证颁发者之一,FAA在全世界航空界的地位不用分说。不过,在停飞波音涉事机型上,该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却落在了别国后面,直到13日才迟迟做出相关决定。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特朗普治下,FAA的最高管理层已经连续14个月“空缺”,现在的局长、副局长以及幕僚长三个职位,竟然都是正职空缺,由他人代理。

不得不提的是,特朗普曾力推自己的私人飞行员约翰•邓金(John Dunkin)接替FAA局长之位,来领导这个掌握164亿美元预算和4.7万雇员的机构。但这一“小心思”在去年2月被国会议员“扼杀了”。

FAA网页截图

最高三人均由人“代任”

据美国新闻网站“Quartz”13日报道,2018年1月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邀功”,称自他上任以来严管商用航空,美国2017年航空业“无人死亡”,“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好、最安全的一年!”

特朗普推特截图

几天后,时任FAA局长迈克尔•韦尔塔(Michael Huerta)突然宣布辞职,该机构面临“群龙无首”的局面。

报道认为,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白宫并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来取代韦尔塔的位置。

按规定,FAA局长由总统经参议院建议和同意后任命,任期被设定为5年,以确保有足够的时间重叠,让新总统能够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来掌管这个至关重要的安全监管机构。

特朗普心中的人选,是1989年来一直为他驾驶私人飞机的邓金。国会议员们认为,邓金缺乏适当的经验,这也意味着他永远没机会坐上FAA局长之位。

视频截图:邓金在特朗普的波音757私人飞机前

自那以后,这个职位就一直由特朗普挑选的FAA原副局长丹•埃尔韦尔(Dan Elwell)“代任”。埃尔韦尔曾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美国航空公司高管以及该国航空业说客。

此前在FAA负责政策、国际事务和环境的卡尔•伯勒森(Carl Burleson)成为该机构“代理副局长”,主管财务的蒂娜•阿梅雷恩(Tina Amereihn)则出任“代理幕僚长”。

不只FAA缺领导

在特朗普的领导下,许多美国机构目前也处于类似的不确定状态,亟待高级官员和关键副手的正式任命。

其中,国防部至今没有合适的人选担任部长,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Patrick Shanahan)曾是波音公司高管;内政部部长的正式职位同样空缺,特朗普本月初曾任命现在的“代理部长”大卫•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正式出任,但尚未得到国会的确认。

今年1月,特朗普曾对记者表示,上述情况给了他更多的“灵活性”,但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使权力集中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削弱了这些部门。

就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件的两天前,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将提名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一名前高管担任FAA局长,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名。

对于政府部门长期缺少正式领导人,国土安全部前官员、咨询公司“Play-Action Strategies”创始人詹姆斯•诺顿(James Norton)指出,这将影响到事务完成速度、审查的彻底程度以及决定出台的时间。

“现在已经是特朗普执政的第三年了,FAA没有正式领导人的时间太长了。”他说。

FAA和特朗普之间,还有一些不得不说的“过节”。

2015年,特朗普曾提起诉讼,指控FAA在其海湖庄园的棕榈滩上空改变航线,要求赔偿1亿美元。

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FAA停飞了特朗普塞斯纳(Cessna)私人飞机,原因是这架飞机登记过期。

此外,特朗普担任总统后提出的所有预算方案,包括3月11日公布的最新计划,都建议从FAA的年度预算中削减数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FA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