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通过“反紧急状态”决议 特朗普:否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5 10:15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上月底众议院民主党“史无前例”发起并通过的一项“反紧急状态”决议,昨日在参议院也获得了通过。

当地时间14日,因有12名共和党人在投票时“倒戈”,使得参议院最终以59票比41票通过了这项决议,推翻特朗普此前为修建边境墙而宣布进入的“国家紧急状态”声明。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他期待使用否决权来否决这些决议。

虽然两院不大可能有足够票数来推翻总统的否决权,但《今日美国》报道称,如今的这一投票结果,是国会对特朗普的国内政策问题的一次重大指责。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则表示,民主党人将继续对该决议发起反复投票,“我相信法律允许我们每六个月重新表决一次”,“我们当然会这么做”。

14日,参议院以59票比41票通过了这项否决决议,全体民主党议员和12名共和党议员都投票了赞成票。此次表决通过后,该决议将递交给特朗普签署。

得知该消息后的特朗普,立即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简短推文回应此事,“否决(VETO)!”

半小时后,他又发布了一条稍长的推文称,“我期待”使用否决权否决刚刚通过的、由民主党提出的决议,“这将开放边境,同时增加我国的犯罪、毒品、贩运”。

最后特朗普还表示,他感谢所有投票支持边境安全、迫切需要边境墙的共和党人。

CNN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称,特朗普的助手们正制定一项计划,让他最早于周五(15日)公开宣布使用这项否决权。

如若特朗普使用否决权,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的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的否决。基本上,国会不可能有足够的票数来推翻这一否决权。

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指出,这并不是结束。民主党人将继续对该决议发起反复投票。他表示,《全国紧急状态法》允许民主党每六个月就该决议进行一次审议,“我们当然打算这么做”,而这将迫使共和党人不断回到艰难的投票当中。

舒默还表示,他们希望这些投票只是个开始,“共和党人正在认识到,完全拥抱特朗普只会适得其反,而且是不可持续的”。

几周来,参议院的共和党人一直在就这项否决决议的投票争论不休。

在这次参议院投票前,俄亥俄州共和党议员罗布·波特曼发表讲话时警告说,“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动用不同来源的资金,这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将为未来的总统实施他们想要的任何政策打开大门”。

罗布·波特曼还说,未来的总统可能认为气候变化是国家紧急情况,有可能会利用“紧急状态令”来实施“绿色新政”(这是由民主党议员提出并倡导的环保计划)。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其实在投票前,已经有足够的共和党参议员表示支持这些否决决议,但特朗普仍不断在向共和党人进行施压。

他接连发表多条推文,将这次的投票定义为是支持边境安全和犯罪的问题,还敦促共和党人不要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站在一边。

CNN列出了12名“倒戈”共和党人的名单,分别是:密西西比州的罗杰·威克(Roger Wicker)、佛罗里达州的卢比奥(Marco Rubio)、俄亥俄州的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缅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宾夕法尼亚州的帕特·图米(Pat Toomey)、密苏里州的罗伊·布伦特(Roy Blunt)、田纳西州的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犹他州的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Rand Paul) 、堪萨斯州的杰里·莫兰(Jerry Moran)、犹他州的迈克·李(Mike Lee)。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汤姆·蒂利斯(Thom Tillis),是第一位公开表示支持否决决议的人。但在投票前几分钟,他却选择站在特朗普一边,这让“倒戈”的共和党人感到惊讶。

报道称,蒂利斯曾于上月宣布,他将投票支持这些否决决议,且他还曾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特朗普的行政越权行为。

但在投票时,他却把票投给了特朗普。蒂利斯解释说,有迹象表明特朗普将支持修改《全国紧急状态法》,以控制未来总统的权利,这让他感到放心。《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蒂利斯的立场转变,突显了共和党人在可能越过总统的问题上,感受到巨大的政治压力。

《纽约时报》指出,在特朗普任期的头两年里,总统的权力几乎不受任何约束。而这次的投票表明了一个最新迹象,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的推动下,参议院多数的谨慎共和党人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权力。

《今日美国》分析说,此次共和党人的“倒戈”有着重大的政治影响,暴露了共和党内部不和,而民主党人肯定会在2020年大选中利用这一弱点。

特朗普为了绕过国会获得足够的修建边境墙资金,于上月中旬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趁着特朗普前往越南赴“特金会2.0”之时,众议院上月底发起了这项“反紧急状态令”决议,并轻松地以245票比182票通过决议。

之后决议提交参议院表决。当时预估,若在参议院的投票如民主党预期那样团结,那么只要获得4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投票,就能确保该协议在参议院通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紧急状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