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美国反对,德澳铁路系统“呼叫”华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7 22:54

【文/观察者网 童黎】

继英国宣布华为5G设备风险可控、新西兰表态称从未将华为排除在本国5G建设之外后,澳大利亚和德国也传来了消息:他们的铁路系统需要华为。

西澳大利亚继续推进华为合同

据《澳大利亚人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等澳媒日前纷纷报道,西澳大利亚州与华为方面签署的2.0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9.8亿)合同正在推进中。此前,华为保证,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不会影响其在珀斯铁路沿线的网络建设。

外媒报道截图

13日,西澳大利亚交通部长丽塔·萨弗蒂(Rita saffoti)向该州议会表示,公共交通管理局已得到华为的保证,美国的禁令和刑事指控不会影响该公司的履约能力。

萨弗蒂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今年2月7日,应我的要求,公共交通管理局的高级官员会见了8位华为和澳工程企业UGL的高级职员,其中包括华为澳大利亚董事会主席洛德(John Lord),并讨论了合同的履行问题。华为/UGL的代表确认,他们能够采购该项目所需的设备。公共交通管理局随后获得了进一步确认。”

她确认合同继续后称,“州政府将在其他主要州机构的参与下继续监测这份合同。我们对与该系统有关的安全有信心。”

去年7月,西澳大利亚政府将一4G项目的设计、建造和维护工作合同,都交予了华为及UGL的合资企业,且预计于2021年完工。

今年1月,洛德透露,华为将在整个城市网络中建造约80座无线电发射塔和基站,以数字化无线系统取代火车和安全车辆的无线电设备及手持无线电设备,使用者为列车司机、客服人员、安全人员和铁路控制人员。

此外,自2010年以来,华为一直在向悉尼的列车提供类似的通信技术服务。

“反对排除华为”

无独有偶,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7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情报部门就华为参加5G网络建设向德国政府发出了“警告”,但德国铁路反对排除华为。

德国《商报》称,华为是德国国有企业德国铁路的重要通讯设备供应商。德国铁路具有高敏感度的铁路信号网络的安全级别为一级,因为该网络调控德国境内以及通往境外的铁路交通,且有更新的必要。

图自视觉中国

为此,德国铁路委托华为和诺基亚等共同重建德国铁路信号网络,委托工程总价估计为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亿)。

德国铁路发言人证实说,德国铁路已于2015年和华为签署了相关合同。合同里明确规定,华为必须遵守德国法律。

由于有关华为的讨论不断扩大,德国安全部门早已对华为采取了安全检查措施,但迄今没有找到华为有“间谍”行为的证据。华为也始终拒绝接受“间谍”指控。

“绝大多数国家能独立自主作出政策选择”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从去年开始,美国就一直撺掇盟友“围堵”华为,以所谓的“安全问题”为由,试图把该公司排除在5G建设之外。去年8月,作为“五眼联盟”成员,澳政府决定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

然而近期,一些西方国家的态度出现松动:先是英国政府宣布华为5G设备风险是可控的,随后新西兰也表态称,从未将华为排除在本国5G建设外。

本月7日,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明确表示,德国不想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德国政府也将收紧对所有供应商的安全标准。

这一表态却引来了特朗普政府的“警告信”:放弃华为,否则美方将削弱两国间的情报共享。

对此,德国联邦议会常务负责人、基民盟(CDU)领袖之一布鲁默(Michael Grosse-Broemer)直接强调,德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安全问题。

事实上,对于美国类似的“安全指控”,华为方面早就明确反驳。在本月华为宣布起诉美国政府的发布会上,该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重申,“华为在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过去三十年,我们拥有良好的网络安全纪录。华为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植入后门。我们也绝不允许别人在我们的设备上这样干。

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国对德国的“警告”回应表示,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明确回应。他表示,美方列举的关切并不新鲜,德国政府并未看到任何证据证明任何供应商的活动可能危及德国及盟友的安全。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陆慷说:“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各国人士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表明了公正的态度。美方不应对此感到不安,而应承认,各国都需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绝大多数国家也都是能独立自主作出政策选择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