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议院议长引用17世纪规则:相同脱欧协议不能再进行投票表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9 16:24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当地时间3月13日晚间,英国议会否决了在3月29日以无协议方式脱离欧盟的提案。加上此前议会曾在1月16日2月15日两度否决由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英国脱欧陷入了僵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9日报道,特蕾莎·梅预计将于本周第三次向议会提交英国脱欧协议,然而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日前引用了一条制定于17世纪,距今已有400多年的议会规则,要求为第三次投票准备的协议不得与二月份被否决的那份“相同”或“大致相同”。



BBC:第三份脱欧协议必须不同——议长

《卫报》在3月18日的报道中援引伯考的声明称,这项“强力且长期存在的规定”的历史可追溯至1604年4月(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并在之后被动用过12次,最后一次是在近一个世纪以前的1920年。

1604年的英格兰尚处在斯图亚特王朝的詹姆斯一世(苏格兰称詹姆斯六世)国王的统治下。在前任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于1603年去世之后,当时还是苏格兰国王的詹姆斯入主英格兰。由于政治立场的差异,詹姆斯一生都在与英格兰和苏格兰两国的议会周旋。

伯考称,首相在3月13日提出的第二份提案是合规的,因为它与第一份大不相同——但任何进一步的投票议案都必须通过他所设置的“考核”

他补充说,第三份提案必须“完全不同”,而不能仅仅是措辞方面的重写。

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视频截图。

BBC政治作者劳拉·库恩斯堡(Laura Kuenssberg)表示,这一表态并未阻止英国脱欧的发生,但却让政府“几乎不可能”在本周再次提交投票议案了。换而言之,英国议会已在3月15日同意推迟的脱欧时间可能会被拖得更久。

作为议长,伯考此时的介入在脱欧协议的支持与反对者之间都引发了巨大反响。

支持脱欧协议,曾在卡梅伦内阁担任过财政部首席秘书的保守党议员格雷格·汉斯(Greg Hands)声称伯考是“全英国唯一一个对任何人都不负责任的人”。

而下议院负责审查欧盟法律、程序和体制发展的“欧洲审查委员会”主席,对脱欧协议持反对态度的比尔·卡什(Bill Cash)则表示,要求已经被否决两次的脱欧协议在第三次投票时必须有“实质性差异”是有巨大意义的。

英国法律政策专员(Solicitor General)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随后警告称,英国出现了“宪法危机”,并认为欧盟有责任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使国会议员能够再次投票。

支持英国脱欧的儿童、学校和家庭部长纳齐姆·扎哈维(Nadhim Zahawi)告诉BBC,伯考议长的决定“让短暂延期和有意义的投票都变得难以实现了”,他不认为这是件好事。

据伦敦广播公司(LBC)3月18日报道,特蕾莎·梅所属保守党内最有影响力的脱欧派议员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当天对该媒体说:“无协议脱欧比特蕾莎·梅的协议要好,但后者的脱欧协议再烂也比留在欧盟强。

LBC:芮斯莫格称梅的脱欧协议总比(在欧盟)留下强

《卫报》称,伯考议长在回答芮斯莫格的问题时证实,如果议会被休止然后恢复,那么提出相同的议案将是可行的。事实上,二战后的工党克莱门特·艾德礼内阁曾在1948年动用过类似的手段。

当工党议员史蒂芬·道迪(Stephen Doughty)询问伯考1948年的事情是否会再度发生时,伯考回答:“那将会是很不寻常的一步”。

此前,特蕾莎·梅已警告议会议员,历经两度表决大败后,除非议会通过她的脱欧协议,英国脱欧可能会面临长期拖延。而许多脱欧支持者担忧,这可能意味英国永远脱离不了欧盟。

据悉,梅预计在21日欧盟高峰会之前,将脱欧协议提交议会进行第三次表决。

3月13日,在自己的第二份脱欧协议被再次否决之后,特蕾莎·梅接受议会的首相质询。图自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英国 脱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