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打砸抢,法总理:香街等主要街区禁游行、巴黎警察总局换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9 17:24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经历数周平静后,3月16日,第18次“黄背心”抗议又演变成暴力活动,伴随着“打砸抢烧”,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断度假回国开会,宣布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18日称,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当天宣布,因“黄背心”周末抗议,造成旅游区混乱,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地,将禁止举行“黄背心”示威活动。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源:福克斯新闻网截图

上周六(16日)晚,马克龙中断在比利牛斯山的滑雪之旅,连夜返回巴黎召开会议。同内政及司法部长协商后,马克龙誓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下周六暴力重演。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所有问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还民众以安全。”总统亲信表示,马克龙“非常坚定”,称“和顽固的极端分子不存在任何对话可能”。

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一(18日)表示,仅16日一天,巴黎市区特别是香榭丽舍大街,沿街有27家商店被洗劫、124个餐馆和店铺被砸或被烧。香榭丽舍大街并不是唯一禁止示威游行的街区,巴黎、波尔多、图卢兹市内受“黄背心”群体影响最严重,人群聚集的主要街区,抗议都被禁止。

菲利普称,“一旦我们知道极端分子的存在,以及他们的破坏计划,在受影响最严重的街区, 我们会禁止那些自称是‘黄背心’”的示威运动 ”。

菲利普指出,这些街区包括“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Champs-Élysées à Paris),波尔多的佩·贝朗广场(place Pey-Berland à Bordeaux),以及图卢兹的市政厅广场(du Capitole à Toulouse),我们将立刻疏散所有人群。”

菲利普宣布,因维护公共治安不力,巴黎警察总局长戴尔·皮艾希(Michel Del puech)被撤职,该职位将由新阿基坦大区(Nouvelle-Aquitaine)区长,拉勒芒(Didier Lallement)周三(20日)接任,这是黄背心运动4个多月来法当局第一位高官下台。

另外他声明法国转变安全战略,允许警察部队在现场采取更主动举措,比如采取措施分散人群,打击暴徒。菲利普介绍称,法国警方将使用新的工具,包括无人机和视频监控。

菲利普敦促司法部长,对那些携带无人机、标记物(des produits marquants)、参加未经申报集会(违规但不构成犯罪)的人提高罚款金额,从38欧元涨至135欧元(约合1028元人民币)。上个月,法国议会已经通过一项法案,如果抗议者隐藏面孔,将视为犯罪行为,最高处以1年监禁和15000欧元(约合11.4万元人民币)罚款,但该法案尚未生效,因为需要宪法委员会审查。

遭撤换的巴黎警察总局长戴尔·皮艾希(图源:视觉中国

上周六,香榭丽舍大道爆发混乱,高档餐厅富凯(Le Fouquet's)等处遭人打砸、点燃,沿街很多品牌商店被洗劫一空。警察不仅使用了催泪瓦斯,还使用高压水枪驱散了愤怒的人群。

除富凯餐厅的火灾外,一家位于七层住宅楼底层的大型银行也被烧毁,住宅楼住户被迫撤离,一对母婴获救,但仍然有2名消防员在内的11人受伤。

福克斯新闻网认为,“黄背心”此举意在攻击法国精英阶层,这家标志性餐厅位于巴黎一个黄金地段,紧邻路易·威登(LV)旗舰店。法国总统办公室一位官员称,周六的爆炸性示威活动,促使马克龙考虑禁止在旅游区域举行抗议活动。

(图源:视觉中国

上周六晚间,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Christophe Castaner)视察现场后称,巴黎估计有1万名“黄背心”人员,另有4500人在法国各地进行了示威。

他还称,巴黎的人员中有1500名“打砸东西的极端暴力分子”。此外,这组数据小于在巴黎同期进行的和平气候游行。

CNN称,警方在16日逮捕了近240名抗议者。巴黎警方发言人表示,192人正在接受审问。巴黎检察官办公室则称,64人已被拘留。

“今日俄罗斯”(RT)介绍,法国政府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爆发“黄背心”运动以来,已经有2000多名抗议者和1000多名警察受伤。

(图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称,与政府严厉谴责及焦头烂额寻找应对方式不同,部分“黄背心”领导人物认为上周六(16日)的抗议活动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并号召让运动来得更猛烈一些。

“黄背心”抗议运动领导人物尼古拉(MaximeNicolle)在个人社交账号中发布视频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向大家证明,再也不会纵容任何有损切身利益的行为”。

在这段时长20分钟的视频末尾,尼古拉表示,在3至4周之后,还会是更一场更猛烈的示威行动。

此前马克龙表示,将拨出超过100亿欧元,用于提高最低工资和养老金。但一些抗议者似乎并不买账。

来自南特的62岁“黄背心”示威者勒布朗(Frank Leblanc)说:“这是在说大话,没用,什么目标都没达成。我们来这就是要告诉马克龙,光说空话是不够的。”

来自里昂的塞维尼(Francine Sevigny)也认为,“马克龙没能给出好的解决方案。”

(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黄背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