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政府想收复东北地区,库尔德武装反应激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0 14:28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随着美国计划减少甚至撤出其驻扎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军队,对该地区控制权的争夺正在升温。

据“法兰西24”(Frace 24)3月19日报道,曾受到美国支持,目前控制着叙利亚东北部地区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当局批评了叙利亚政府的“威胁性表态”。后者之前曾表示,将会通过军事途径或“和解协议”的方式恢复对东北地区的控制。

3月18日,叙利亚国防部长阿里·阿卜杜拉·阿尤布(Ali Abdullah Ayoub)曾说:“SDF现在是美国及其盟友手里的唯一一张牌了,而叙利亚会通过两种手段来解决它:一种是民族和解,还有一种是解放他们武力占领的地盘。”

“美国人将会离开,也必须离开。”阿尤布说。

阿里·阿卜杜拉·阿尤布,图自东方IC

针对叙利亚政府的表态,SDF在3月19日发表声明,称叙政府的态度“反映了无用的种族主义政策的延续,正是这种政策让叙利亚陷入了灾难性的局势。”

“SDF解放并保护了叙利亚东北地区,对我们使用威胁性言语只会让那些想要分裂叙利亚的力量获益。”

SDF的旗帜,作为与叙政府军控制区边界的幼发拉底河清晰可见,图自网络

“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是一个成立于2015年10月的军事联盟,主要由“人民保护部队”(YPG)、“妇女保护部队”(YPJ)两支库尔德人武装和其它几支反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地方武装组成。

在美国的帮助下,SDF目前已占领了绝大部分之前由IS控制的叙利亚东北部领土,并正对IS的最后据点巴古兹展开进攻。


3月18日,SDF对巴古兹展开持续进攻。图自视觉中国

虽然库尔德武装与叙政府存在分歧,但并不寻求推翻阿萨德政府,因此在叙利亚已持续八年的内战中,双方很少兵戎相见。

2018年7月,SDF曾宣布将以其控制的东北叙利亚为基础建立“统一政府”,但遭到了叙政府的反对。随后,SDF拒绝参与2018年9月的叙利亚自内战以来首次地方选举,并呼吁“联邦制”

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八年之际,政府军已经收复了该国西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土地,掌控了近三分之二的人口。目前,除了东北部的SDF控制地区以外,只有北部和沙漠边境的小部分地区仍处在反对派武装和土耳其势力的掌控下。

目前的叙利亚局势,红色为叙政府军,黄色为SDF,绿色为反对派(土耳其边境处均受土扶植),白色为宗教武装“沙姆解放组织”,红黄交界最右处的一小块灰色为IS的最后据点巴古兹。

另据伊朗媒体《伊朗头条》(Iran Front Page)3月1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赫里(Mohammad Bagheri)在3月17日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表示:“未经(叙利亚)国家政府授权的外国部队必须尽快离开叙利亚境内。”

巴赫里称,由于伊朗的军队是在叙利亚政府的正式邀请下进入叙利亚的,所以其他国家的力量也应该通过与叙政府的协调和授权来实现。

穆罕默德·巴赫里,图自东方IC

“伊朗、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拉克近年来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会继续斗争,直到完全解放叙利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库尔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