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停飞潮后,美媒又担心中国带这个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1 14:54

(观察者网讯)对中国引领发起波音737MAX停飞潮感到措手不及的美媒,又开始担忧中国会不会放弃这款机型的订单。他们甚至认为,对波音而言,更紧迫的威胁并不是砍掉中美贸易谈判中还没最终确定的订单,而是取消尚未交付的订单,因为中国的举动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

目前,波音已宣布停止交付737MAX,但仍会继续生产。但韩国、泰国、印尼等国的航空公司已经表态将推迟接收或取消采购波音737MAX客机。

中国正考虑将波音737MAX客机从贸易协议中排除出去,截图来自彭博社

美国彭博社19日刊发一篇题为“中国考虑将波音737MAX客机从贸易协议中排除出去”。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正考虑将陷入麻烦的波音737MAX客机从增购美国产品清单中排除出去。波音原本希望借助近期可能达成的中美贸易协议获得一份大订单,但现在中国出于安全因素,正在考虑是否砍掉清单上的737MAX客机订单,或者以其他波音飞机取代737MAX。

不过,目前各方均未对此消息予以置评。

报道称,波音飞机被列入中国为减少对美贸易顺差而采购的美国产品清单上,737MAX是波音目前最受欢迎的机型。3月7日,波音公司CEO丹尼斯·米伦伯格曾在美国一场航空会议上公开表示,采购波音客机可能是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5个月内波音737MAX8客机连发两起坠机事故,随后中国率先发起、全球主要国家及航空公司跟进停飞相关机型客机。3月19日,美国交通部又宣布调查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波音737-MAX飞机的认证过程,欧盟和加拿大随即也宣称要独立审核波音涉事机型的安全性。

如果中国排除波音737MAX的采购订单,那么对这家正陷入困境的美国最大航空制造商而言,又是一次打击。

据波音公司网站显示,截至1月,中国航空公司占全球737MAX客机拥有量的比例约为20%。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有16架飞机,另已订购34架;东航有13架,国航有14架。其他购买该款客机的中国航空公司包括海南航空和山东航空。

波音737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末投入使用,是航空业内最畅销的机型,也是波音公司收入的最大来源。最新设计的MAX机型也已获得5000多个订单,总价值超6000亿美元,包括已经交付的飞机。

3月17日,上海航空公司的9架波音737MAX机型飞机停在虹桥国际机场停机坪上。@视觉中国

737MAX客机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空客A320neo飞机。空客首席商务官克里斯蒂安·舍勒(ChristianScherer)19日在台北的一场活动中表示,尽管这家欧洲飞机制造商正在天津和其他地方的工厂增加窄体飞机产量,但737MAX停飞与空客的需求变化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大多数航空公司购买飞机时,通常由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等机构协调。据波音公司最新预测,至2037年,中国预计将在20年内购买总价约1.2万亿美元的7690架新飞机,这一需求量超过了其他国家。

此外,路透社也表示,在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去年波音在中国大陆没有拿到任何公开订单。中国宣布停飞波音737MAX客机后,有业界消息人士指出,波音原本可能因为中美贸易协议而迅速获得一大笔订单的希望已蒙上阴影。

美国航空市场专家理查德·阿博拉费亚对路透社称,“这肯定令波音忧心如焚,因为中国是该公司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中国市场对波音意义重大,中国有望在未来1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且正在积极采购波音和空客的飞机。

20日,彭博社又就此事刊发一篇评论称,“中国对波音的威胁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对波音而言最大的问题不是担忧贸易谈判中还没确定的订单,而是中国取消尚未交付的订单,一旦这样做,有可能再次掀起跟风浪潮。

“中国对波音的威胁可不是雷声大雨点小”,截图来自彭博社

评论称,可能中国短期内仍需向波音下订单以支持国内航司发展,同时也要在波音与其欧洲同行空客之间保持某种平衡。另外还有可能的因素是,中国迫切希望确保波音能继续参与中国商飞旗下的一个组装中心,作为中国发展本土航空工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埃航空难发生后,随着波音陷入越来越深的麻烦,中国的想法可能会发生变化。

“现在,中国可能看到了一个能让自己成为航空航天业领导者的机会;之前引领的全球停飞潮,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感到尴尬,因为这使美国监管机构在为飞机适航性辩护的过程中处于孤立状态,并且成为其盟国中最后一批宣布暂时停飞。中国可能不会放弃作为安全倡导领袖的新角色,特别是中国商飞准备在2021年推出C919,或许将打破波音——空客双寡头垄断的形势。”

评论认为,中国曾表示C919已获得800多架订单,但C919面临的问题之一是,与西方同类客机相比,安全飞行记录稀少,“因此在飞行安全方面,中国做的任何提高形象的举动,都对中国商飞订单有利,也可以增加中国民众的信心”。

彭博社还称,在此背景下,即使中国现在仍采购波音客机,那也是短期的。根据波音公司数据,在尚未交付的4636架737MAX订单中,中国(大陆,香港另算)占104架,远少于美国、爱尔兰、印度等。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壮大发展,订购数量显然无法满足需求量的增长预期。

尚未交付的波音737MAX客机订单,中国大陆订单量排名第8,前七位分别是美国、爱尔兰、印度、印尼、巴西、中国香港、新加坡,截图来自彭博社

不过,埃航坠机对波音的影响终究有多大,目前还不好说;但对波音而言,更紧迫的威胁不是排除贸易谈判中还没最后确定的订单,而是取消尚未交付的订单,“虽然数量并不多,但中国的举动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效仿”。

737MAX客机坠毁对波音带来的真正财务影响仍无法预期,但同时,它的竞争对手并没有浪费时间。

据彭博社19日称,波音19日收盘时股价上涨不到1%,为373.43美元。自埃航坠机以来,该公司的市值已下跌约280亿美元。

但上述外媒没有提及的事情是,事实上,已有数个国家和外国航空公司表示将推迟接收或取消采购737MAX客机

据观察者网统计,韩国3家航空公司仍有14笔737MAX8订单待收货,但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如果(飞机)安全无法保证,我们不会收货”。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曾计划购买38架737MAX机型,但目前已取消采购计划。印尼狮航正计划退订222架737MAX客机,订单总价值220亿美元,或改为其他机型。狮航执行董事普图特确认,该公司已经推迟737MAX的交付。据统计,波音还有211架737MAX尚未交付狮航。

路透社3月13日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鉴于737MAX已遭全面停飞,未来交付实际上已经冻结(effectively frozen)。一位要求匿名的航空融资人士评论称,“谁会收下一架不能执勤的飞机。”

3月14日,波音公司在美国FAA宣布停飞的第二天便表示,将暂停向客户交付737MAX型号的飞机,但是会继续制造这款飞机,同时评估形势(包括潜在的产能限制)将如何影响生产系统。

另据第一财经20日消息,一家手握大量波音737MAX订单的租赁公司高层透露,“国内航空公司、租赁公司的大部分飞机订单还没有交付,但目前没有公司向波音表达退订单的意愿,所有人都在等波音的说法。”

其实,正如此前中国率先宣布停飞一样,美媒竟先质疑中国是出于“非技术原因”;但随着世界主要国家跟进后,美国国内氛围也开始“倒戈”,纷纷敦促政府停飞。无疑,在攸关无数乘客和空乘人员安危的情况下,中国第一时间做出这个决定、等待相关调查结果的负责任举动,赢得了全世界共鸣。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波音 坠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