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休机长质问波音:你究竟还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11:24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波音737MAX8飞机失事已经过去16天,随着真相不断地浮出水面,波音危机逐渐扩大,就连飞了34年波音的老机长也失去了对它的信任。

3月25日,刚刚退休的美国航空公司波音777机长莱斯·阿本德(Les Abend)在“CNN”发表了一篇名为“我已经不再信任波音”的文章,表达了他对波音隐瞒诸多事实的不满。

文中这位机长称,除了上世纪50年代初的“德哈维兰德彗星”(de Haviland Comet)飞机,埃航与狮航的两次空难是目前仅有的,因结构设计缺陷导致飞机在飞行中解体的事故。

引发两起事故的部分原因,是由于波音公司没有在飞行手册中详细地描述操纵特性增强系统MCAS(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阿本德提出质疑,“飞行员还能信任波音的其他产品吗?波音还隐藏了些什么?”

随后,阿本德向波音讨要说法,“波音需要提供一个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导致飞机失事的问题已经被修复了。怎么证明?第一,一个详细的关于MCAS系统的描述,以及如何纠正、预防系统错误。第二,通过对实际试飞和相关装备模拟器的测试,为飞行员提供一份在紧急情况下,万无一失的检查清单。另外,如果有其他安全问题,波音也不能隐瞒。”

阿本德提及的第二点,也是针对去年10月29日狮航空难中飞行员无法在操作手册中找到问题解决方案一事。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就已经有飞行员称波音对他们隐瞒了新系统。

要拿安全明 @视觉中国

不仅是控制系统,波音的安全系统也让飞行员失去了信任。《纽约时报》3月21日曾报道过波音737MAX8飞机的两项安全功能竟然是被当作附加功能来卖的。“以前飞机制造的初衷是,一个系统发生故障不会导致全局崩盘,备用系统会发挥作用来维持飞机继续安全地运作。”阿本德解释道,“这些都是是对安全加强的必要设备,并不仅仅是一项功能。波音应该不会把右机翼当作可选项卖出吧?”

此外,这名老机长在文中还提到了一个导致波音失去人心的哲学原因:波音公司打破了其历史先例,设计了这种自动控制系统,从飞行员手中夺走了控制权。“不是波音我不飞”的飞行员格言就此作古。

除了这位老机长在文中提到的问题,737MAX投入生产前短暂的决策周期、安全认证委托事件、对于安全工程师的报告视而不见以及给出影响评估的错误数据等等都是波音公司目前被“挖”出的问题。

随着各界对此事件的进一步调查,究竟还有多少波音“不能说的秘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波音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