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将免费提供737 MAX更新软件,迪拜航空已下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6 21:11

(观察者网讯)

印尼狮航、埃塞航空相继发生严重空难,作为波音目前“最受欢迎”机型之一的737 MAX 遭遇全球停飞,美国波音公司正在想方设法寻求复飞。

据彭博社3月26日报道,波音已要求拥有737 MAX飞机的航空公司提交订单,免费更新已经准备好安装的防失速软件。这标志着监管机构接近批准修复计划,进而可能恢复相关机型的使用。

彭博社截图

彭博社引述波音发言人约翰德罗(Gordon Johndroe)所发的电邮说:“我们已于近期告知MAX的所有方及运营商,为允许软件更新,他们必须通过我们的标准订单系统下一笔免费订单……只有得到认证才会发布更新软件,下订单是启动软件或硬件更改交付流程的标准步骤。”

报道称,波音737 MAX最大客户之一迪拜航空公司(Flydubai)表示已经下了一笔订单。此前,迪拜航空曾表示没有取消波音订单的计划

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经商室3月13日援引中东经济文摘(MEED)指出,迪拜航空共运营有至少11架波音737 MAX 8和2架MAX 9机型飞机,该航司的机队主力为波音737-800。据悉迪拜航空是波音737 MAX机型的第二大客户,2017年11月迪拜航空订购了225架737 MAX机型飞机,订单总金额达270亿美元。

根据制造商的说法,软件更新可以在一小时内安装在飞机上,并将免费提供给航空公司。新设计将加强被称为MCAS(操纵特性增加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 System)的防失速系统,减少其在正常飞行中意外激活的可能性。

波音的软件更新将要求系统依靠两个传感器,而不再是一个传感器判断失速。如果传感器的触动量不够(disagreed by a certain amount),就不会触发阻止失速的软件。

不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声明称,尚未对软件更新做出认证。该机构正等待波音完成更新软件,以便加以评估。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FAA将于本周初对软件进行审查。只有经过FAA的认证,更新才能被安装到飞机上。

FAA此前限令波音于4月以前完成系统软件必要更新。

印尼狮航和埃塞航空的两起空难被认为“有明显相似之处”,狮航空难黑匣子录音记录显示,飞机在起飞后突然提示“失速”,机头自动下降,飞行员一边与飞机产开“人机大战”,一边绝望查阅操作手册,未果,最终飞机坠海。

对于5个月后的埃航事故,目前黑匣子录音还没有公布。外界关注焦点认为,埃航事故也是飞机系统“自动失速”导致。

路透社25日援引波音的说法,已于上周三(20日)邀请200多名航空公司飞行员、技术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参加一个简报会,介绍了仍处于停飞中的波音737MAX机队安全恢复服役的计划。

报道称,这次会议标志着波音计划中的软件更新修复即将完成(near completion),尽管仍需经过监管部门的批准。

23日,波音又集结美国三大737 MAX客户、航空公司代表,邀请这些公司的飞行员亲自体验新系统,进行模拟飞行演练。

波音方面向这些公司的飞行员们介绍了改进的737 MAX驾驶舱、以及更新后的防失速系统。随后,波音邀请这些飞行员进行模拟试飞演练。模拟分为两个情况,先是未升级系统下的试飞,然后试飞新系统。

结果发现,使用未升级的“自动防失速系统”避免坠机,只有不到40秒的时间。与此同时,波音公司人员并未解释,本有两个传感器用来检测失速状态,为何却在系统设计时依赖单个传感器的判断,这实际上创造了一个故障原因。相反,波音“一直强调更新的软件”。

虽然模拟飞行中没有出现失误,但在当天,三大航空中的波音最大客户西南航空,计划将其全部737 MAX转移至沙漠“冷藏”。

次日,另一家公司美国航空宣布,延长737 MAX禁飞期限

另据“第一财经”3月26日消息,中国民航局近日向各运输航空公司发布《关于暂停受理737MAX飞机适航证申请的通知》。

民航局表示,目前事故调查尚未排除飞机设计问题,波音公司正在对飞机有关系统进行更改设计,考虑到当前飞机适航性存在不确定性,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暂停颁发737MAX飞机的适航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波音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