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当“二等公民”,波多黎各总督向白宫放话:再欺负人就打烂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9 11:42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2017年9月下旬,飓风“玛利亚”(Hurricane Maria)侵袭美属波多黎各在内加勒比各海岛,美国政府善后救灾不力。此后一年,波多黎各居民怨声四起,自称是美国“二等公民”才获此待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8日报道,虽然飓风侵袭已过去近两年,但是当地善后进展仍缓慢,当地申请与白宫官员会面时,还遭恶语侮辱:“你们‘他X的’不要再要求开会了”……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表示不会坐视不管,“如果恶霸靠近我,我就打烂他的嘴”。

特朗普昨天(28日)则表示,他比“任何人都更好的照顾了波多黎各”,自称援助当地910亿美元,驳斥了种种说法。但据《华盛顿邮报》计算,其中只有112亿美元花在岛上。

(视频/观察者网刘易斯

2017年6月,罗塞洛展示97%投票者支持波多黎各成美国第51州(图源:视觉中国)

1898年美西战争结束后,波多黎各成为美国海外属地,但身份却始终尴尬,当地居民虽然是美国公民,但波多黎各没有州地位。波多黎各人不能再大选中投票,在美国国会也没有参议员,只有一名“常驻代表”。

2017年9月的飓风“玛利亚”过后,当地总督罗塞洛表示造成“近3000人伤亡”,是当地政府的“准确统计”,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该数字是“阴谋,不准确的”,“我走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只有18人”。

2017年10月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罗赛洛总督,其父也曾是波多黎各总督(图源:视觉中国)

波多黎各总督警告白宫:小心被打烂嘴

据罗赛洛的高级助手对CNN表示,当地时间3月27日的一次紧张会面中,白宫高级官员们表示,很难安排波多黎各代表与特朗普总统会面,讨论波多黎各的困境。

尽管波多黎各代表提了要求,但特朗普还是拒绝安排与罗赛洛总督会面,讨论飓风侵袭近两年后,当地的善后救灾工作。

不仅如此,波多黎各官员们称,同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其他白宫高级官员开会时。他们“几乎威胁”( all but threatened)了波多黎各代表,对其恶语相向。

波多黎各官员称,有人表示,“你们这些家伙,必须‘他X的’停止会议请求have to f***ing stop with the meeting request)”,消息人士透露,纳瓦罗还表示“你们的总督在把事情搞砸Your governor is f***ing things up)”。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洛接受CNN独家采访时,他表示自己不会坐视不管,任由白宫欺负他的官员。

罗塞洛称,“如果那个恶霸靠近我,我会打烂他的嘴(punch the bully in the mouth)”,“把礼貌和勇气混为一谈是错的”。

白宫官员则否认说过这种话,称没有威胁过波多黎各官员。发言人称,美国政府将继续和罗塞洛总督及其助手进行善后救灾工作,但他还是没明确表示,特朗普总统未来会和罗塞洛会面

波多黎各灾区一角(图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我比“以往任何人都更好的照顾了波多黎各”

据观察者网查证,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显示,2010年波多黎各人口约372万人,截至2016年,人口下降至约341万人。

经过2017年飓风灾害,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波多黎各人口已经下降至319.5万,减少了14.24%。

2018年4月报道称,波多黎各从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获得了185亿美元,用以重建房屋和基础设施,但这大大少于总督要求的460亿美元。该岛预期在6年内收到约500亿美元救灾资金,大部分通过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提供。


波多黎各人口变化,2016年约340万,目前320万(图源:美国人口调查局)

当地时间周四(28日),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回应上述指责,他驳斥了近2年来,“无视波多黎各困境”的说法。

特朗普自称,他“比以往任何人(taken care of better by Donald Trump),都更好的照顾了波多黎各”,“我认为波多黎各人民可以理解。”

特朗普指出,波多黎各(320万人口)已经获得了910亿美元援助,得克萨斯州(2870万人口)只有290亿美元,佛罗里达州(2130万人口)只有120亿美元。

他还在国会山对共和党参议员们质疑,国会已经授权拨款数十亿计美元,波多黎各是否需要更多援助?

《华盛顿邮报》3月28日计算称,特朗普总统混淆了多种概念。910亿的数字来源于410亿公布资金(in announced funding),加上波多黎各原有的500亿美元负债(Stafford liabilities)。

410亿公布资金中,大头有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的150亿美元承付款(99亿已经支出),小企业管理局(SBA)19.5亿商业贷款(支出11亿美元)等等。住房和城市发展部批准的200亿美元(15亿承付)。

实际上只有(actually been spent)112亿美元支出在波多黎各。

(图源:美国杂志《政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波多黎各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