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地粮食还泡在洪水里,补偿款却被两党吵没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21:43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3月中旬降临美国中西部的强风暴,如今演变成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6州至少40个地区水位创历史记录。

其中,包括艾奥瓦州、内布拉斯加州在内的多个农业州,总计832个粮食储备仓库受到了洪涝灾害影响,其中有大约500万至1000万蒲式耳的玉米和大豆(1蒲式耳约等于25.4公斤玉米、27.2公斤大豆),总价值在1730万美元至3460万美元之间。

各地水位达历史峰值 图自Weather网站

对美农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

如今,美国大豆价格接近年内低点,全美屯粮仓位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一些农民本来抱着“赌博心理”,指望躲过这波贸易摩擦,从农作物价格回升中创收。此时这波洪水,不仅冲垮了部分农民的财路,甚至会摧毁家族产业。

更糟的是,他们孤立无援。

贸易摩擦时,美国政府早早应允农民的120亿美元补助因政府关门跳票,至今年2月仅发放77亿。如今美国官员在视察灾情后,直接摊手表示无能为力。美农屯粮规模之大,后者表示这种情况“史无前例”,没有相关经费来弥补农民们这次的损失。

有议员表示,如果要补偿,美国必须重新立法。但这笔13.45亿赈灾款的议案至今已经在国会山搁置了2次,特朗普发推暗示,因为他去年没有按民主党意愿给波多黎各拨飓风救济款,民主党这次也搁置洪灾赔款,但事实上的国会讨论内容外人无法得知。

不论如何,就目前的灾情来看,立法过程必须加紧步伐。因为待气候变暖,灾区融雪带来的连锁反应,会导致更大规模的洪峰。

3月23日,艾奥瓦州某处玉米筒仓被冲毁 @视觉中国

美官员:在目前的法律下,政府对此无能为力

据路透社4月2日消息,共和党籍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在3月29日乘坐黑鹰直升飞机,前往自己的家乡艾奥瓦州视察灾情。

飞机上,官员们目睹了洪水中的艾奥瓦州农田,美农的家具被冲得到处都是。一些筒仓被冲坏,里面的屯粮泡在水中。农民不得不把这部分泡坏的粮食视为垃圾处理。

被冲毁的屯粮仓库 @视觉中国

官方数据显示,艾奥瓦州6个郡总计41.6万英亩的农田受洪涝影响,光“清场费用”就要3400万美元。

@视觉中国

同行的美国农业部副部长诺思(Bill Northey)表示,对于百万蒲式耳级别被冲毁的屯粮,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以及赈灾项目条款下,美国政府对此无能为力。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9日,美国农业部副部长诺思视察灾区并发表讲话 @视觉中国

譬如,美国农业部有专门针对“牲畜死于自然灾害”的补助;美农因天气原因无法种植庄稼,可以向美国农业部申请补助;美农需要清理洪水冲击后的田地,也可以申请相关补助。

然而,美国还没有对“存储在仓库中粮食受到损失”这种情况提供补助的规定。

“况且如今美农屯粮的规模如此之大,前所未有。”诺思说道。参议员格拉斯利则表示,如果要给受这波灾情影响下的美农补助,美国必须“从头做起”,即重新开始立法。

而《洛杉矶时报》昨天透露,上周国会山内,参议员们紧急讨论了一笔13.45亿美元的救急赈灾预案,但因未有结果,预案被搁置。其中有人指出,去年波多黎各遭遇飓风席卷后,特朗普曾反对增加救灾金额。

今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三连发,透露这笔预算今天再次被否决,顺手把锅扔给了民主党和波多黎各。

他说:“民主党今天又封杀了一笔美农赈灾预案。但他们还想给波多黎各出钱赈灾,尽管那里即将获得历史上最高额的赈灾金额。波多黎各人是好的,但政客们却是无能的、腐败的。波多黎各拿到的钱比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两地加起来还要多,但当地政府什么都做不好,那个地方一团糟。”

他还表示,已经给波多黎各拨款910亿美元,现在民主党还要给他们更多的钱。“把我们农民的钱拿走,无耻!”不过,早前据《华盛顿邮报》透露,实际上这910亿美元,只有112亿支出在波多黎各。

五年来收入腰斩,美农屯粮是在赌博

据美国农业科技资讯公司Indigo Ag公司数据显示,本次美国中西部地区共有832个粮食储备仓库受到了洪涝灾害影响,其中有大约500万至1000万蒲式耳的玉米和大豆,总价值在1730万美元至3460万美元之间。

而观察者网发现,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截至3月1日,全美存贮大豆总计27.16亿蒲式耳,已经达到历史峰值

相比之下,在2017-2018年期间,美国农业部在2月预计美豆出口量将减少至5790万吨,低于2016/2017收割季创出的5896万吨历史记录。这就造成了美国大豆产出大于出口的事实。

图自美国农业部

路透社认为,美农疯狂屯粮背后,是一种赌博式的心理。

多位美农表示,屯粮是想“躲过这波贸易摩擦”,等价格上涨后再卖掉。在美国“农业带”,过去五年间美农的收入暴跌50%以上。这届美国政府的“贸易孤岛政策”,并没有给情况带来好转。

另一方面,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主力合约价格目前在897.4美分/蒲式耳,接近今年以来低点,仍在2009年以来的底位徘徊,刚刚超过840美分/蒲式耳(约为每公斤2.15元人民币)的成本线。

去年美国政府承诺给美农提供120亿美元的补助,但事后被曝这笔钱迟迟没有到账。如今多位接受路透社采访的美农表示,只要每蒲式耳玉米价格上涨10美分,就准备开仓出售。但这波洪水似乎冲垮他们最后的希望。

“我这辈子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情,”内布拉斯加州一位美农在洪水中损失了整整2个仓库的屯粮,“如今都没了,未来生活会变得更加艰难。因为贸易问题,我们至今没有赚钱。”

“这(洪水)可能会直接让美农失业,甚至会摧毁他们的家族产业。”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区域负责人杰根森(Jeff Jorgenson)直言。

1蒲式耳相当于35.238升。据美国大豆协会统计单位换算表,1蒲式耳大豆的重量是60磅、或27.2154千克。

连锁反应还未到来:融雪

据CNBC消息,3月中旬,一场强风暴袭击了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内布拉斯加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等地。大雪和冻雨触发严重洪水灾害。流密苏里河的流量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堤坝被冲毁。6州至少40个地区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至少5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此外,成千上万的房屋和农场被完全摧毁,目前官员对直接经济损失的预估为至少30亿美元。

这可能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曾于3月26日警告,不少地区目前依然覆盖着去年冬季留下的大量积雪。在明尼苏达州,地面上的积雪厚度超过20英寸。随着未来几周气候逐渐回暖,融雪叠加河流凌汛可能导致更危险更大规模的洪峰。

持续的强降雨已经让密西西比河流域降水量达到往年的三倍水平。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称,目前洪水风险最高的地区是密西西比河上游、中部和下游流域,包括密西西比河干流、北部的红河、大湖、密苏里河东部、俄亥俄河下游、坎伯兰河下游和田纳西河流域。最新的中期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个月,大部分中东部地势较低洼的区域降雨量将比历史均值要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美农 美国大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