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议员:若美国硬来,我们也把美军列为恐怖组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7 09:25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如果美国政府将伊朗革命卫队(IRGC)列为恐怖组织,伊朗也会以牙还牙,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议会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法拉哈特皮什(Heshmatollah Falahatpisheh)6日在推特写道。

法拉哈特皮什的言论意在回应美媒日前有关“美国准备宣布伊朗IRGC为‘恐怖组织’”的报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法拉哈特皮什 图源:迈赫尔通讯社

同时,伊朗敦促伊拉克,要求确保“尽快”让美军撤走。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6日访问伊朗,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面。哈梅内伊敦促伊拉克,要“尽快”赶走美军,时间越长,赶他们走越困难。

路透社分析称,此举显示了德黑兰在巴格达的强大影响力。

哈梅内伊称,“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已经超越了仅为邻国的简单关系,伊朗将伊拉克的进步和繁荣视为自身利益的一部分。然而,美国官员们口是心非,他们认为伊拉克的民主和当前的政治活动者集会对他们有害。”

“你们(伊拉克)要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美国人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因为当美国在一个国家长期驻军时,再想赶走他们就变得很困难。”

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不仅仅是军事存在,哈梅内伊称,“他们寻求的是长期驻军和利益,他们还想组建一个军政府,就像早期占领伊拉克时那样。”

“伊拉克政府、议会和现任政治活动人士对美国人来说是不受欢迎的,美国正在密谋将他们从伊拉克政治中剔除。”

迈赫迪(左)与哈梅内伊会面 图源:迈赫尔通讯社

自从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以来,美伊一直在争夺在伊拉克的影响力。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后,伊朗与美国之间的敌意进一步恶化。

截至去年8月,五角大楼确认美国在伊拉克尚驻有5200名美军士兵,而亲伊朗的什叶派民兵在当地广泛活动。美媒发出美国准备将伊朗IRGC列为“恐怖组织”的消息后,美军中央司令部已经计划发出预警,警惕驻伊拉克美军可能遭到袭击。

美军担心会遭到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的报复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最早将于下周一宣布伊朗IRGC为“外国恐怖组织” (FTO)。

IRGC成立于1979年,与伊朗军队同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一部分,直接听命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负责捍卫伊朗政权。

伊朗媒体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作出上述宣布的话,这将是第一次有一个国家的军队被冠以“恐怖组织”的标签。

截至目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并未进行相关回应。但早在2017年,鲁哈尼在伊朗内阁会议上曾经公开告诫特朗普政府:如果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将是一个严重错误。

当时,伊朗政府发言人诺巴赫特也在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IRGC打击恐怖分子,尤其打击‘达伊沙’(Daesh)恐怖组织,世界应当对此心怀感激。美国若站在革命卫队的对立面,将其指定为恐怖组织,那么美国人就将加入恐怖分子的阵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美国 恐怖组织 伊朗 伊拉克 伊斯兰革命卫队 革命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