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冲突至少32死,利比亚空军在首都上空画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8 21:56

(观察者网讯)在卡扎菲倒台并身亡8年后,利比亚国内再次爆发冲突。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8日报道,联合国承认并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当地时间7日表示,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在首都的黎波里附近,与强人哈夫塔尔指挥、来自东部的利比亚国民军作战,至少造成32人死亡、约50人受伤。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部8日发布报告指出,4日起至少已有2200人逃离家园。

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长欧玛尔7日晚间接受利比亚自由人电视台采访时,报告了最新死伤人数。哈夫塔尔的部队则称,他们有14名士兵死亡。

效忠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和利比亚国民军,7日在的黎波里附近爆发激战。

哈夫塔尔4日对的黎波里发动攻势后,与民族团结政府互相空袭。哈夫塔尔意图攻下的黎波里。虽然联合国和美国都要求双方尽速停火,但冲突仍在进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利比亚空军在的黎波里上空画出巨大心形图案,以示对首都人民的支持。

视频截图

据媒体报道,利比亚国民军目前已取得对的黎波里以南的盖尔扬和索尔曼两座城市的控制。

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7日宣布,对利比亚国民军展开代号为“愤怒火山”的反攻。军队发言人格努努说,行动目标是“将侵略者和非法势力赶出利比亚所有城市”。他指的就是哈夫塔尔的部队。

报道称,哈夫塔尔的攻势可能导致利比亚陷入全面内战,并再度破坏国际社会和平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努力。上周五(5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哈利法哈夫塔尔举行会谈,但会谈未能取得突破。

古特雷斯在其推特上表示:“我带着深深的关注和沉重的心情离开利比亚。我仍然希望有可能避免的黎波里及其周围地区的血腥对抗,联合国仍将准备促成利比亚统一的任何政治解决办法。”

哈夫塔尔1969年协助卡扎菲夺权,后来两人闹翻,哈夫塔尔流亡美国。2011年利比亚人发起反卡扎菲行动后,哈夫塔尔回国成为一支叛军势力领导人。目前利比亚各地民兵不是和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结盟,就是和哈夫塔尔合作。

利比亚原定2018年年底举行全国选举。然而,各派无法达成共识,停火协议得不到落实,安全形势恶化,选举被迫推迟。与此同时,利比亚国民军的控制范围也在不断向西部和南部推进。

责任编辑:吕栋
利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