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放射性泥土修路遭反对 专家警告相关政策成空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9 21:46

(观察者网讯)对于福岛核事故中产生的放射性泥土,按照当时日本民主党政府时期制定的政策,应进行处理后再利用。但目前,由于验证阶段遭到当地居民反对,项目事实上已被搁置。专家们对此警告,若是没有人愿意成为接受放射性泥土再利用的接纳方,此前制定的计划可能变成一纸空文。

据日本共同社4月9日报道,在3月举行的有关指导性文件的讨论会上,对于福岛核污染泥土的再利用前景问题,专家严厉地指出“仅凭目前的战略靠不住”。

污染泥土存放点 图丨NHK

报道称,自福岛核事故以来,对于福岛县内去污时产生的受污染土壤,日本环境省的方针是在“过渡性储存设施”(该县双叶町、大熊町)进行保管,之后再对放射性铯活度在每千克8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土壤实施再利用。当时的指导性文件等写明了验证计划和注意事项,还展示了使用最新技术降低放射性物质活度后,将有99%的土壤可以再利用的数据。

但是在成为验证对象的福岛县南相马市及二本松市,居民反对把污染土壤用于道路建设。专家们指出不应对居民仅仅强调可以再利用,“如果不说明这有助于福岛重建,就不会有接纳方”,还主张应明示处理费用。

据了解,有关污染土壤的大致流程是在福岛核事故发生时的民主党执政期(日本民主党政府)决定的。环境省相关人士对此焦虑地表示,本应在政权更迭时改变政策,“如此下去,难以想象政策实施的具体前景”。

除此之外,本预计搬入“过渡性储存设施”的污染土壤等约有1400万立方米(不含返家困难区域产生的污染土壤)。虽然日本中央政府承诺在福岛县外进行最终处理,但处理地尚未敲定,甄选工作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连政
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