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丑闻缠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仍锁定连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4:04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以色列大选目前有了最新进展。

据《以色列邮报》4月10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赢得了在周二举行的大选。然而,由于受到司法部长曼德尔布利特(Mandelblit)提出的贿赂指控,内塔尼亚胡首先要组建联合政府来应对此事。

之前为了连任,内塔尼亚胡也拼尽全力展示“强硬”,抛出拿下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的政治筹码,并在竞选期间先后访问美国和俄罗斯,争取支持。

以色列媒体称内塔尼亚胡已经赢得了大选 @视觉中国

曼德尔布利特在2月28日的听证会之前起诉了内塔尼亚胡。由于选举期间不能公布起诉内容,具体细节预计将在本周公布。据悉,听证会将于7月举行,大约6个月后就最终起诉作出决定。

目前,以色列大选97%票数已经清点完毕,内塔尼亚胡所在的利库德集团获得了35席位。巧合的是,甘茨所在的蓝白联盟也获得了35的席位。但内塔尼亚胡仍处于有利地位,因为他所在的利库德集团可以与其他支持他的右翼派别组成联合政府。

路透社称,虽然内塔尼亚胡锁定连任,但最终结果将于周五产生。目前结果显示,以色列国会120议席中,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党派占到了65席,而以蓝白联盟为首的中左翼党派只占到了55席。

由于以色列近几次大选很难有政党能够获得绝大多数席位,因此基本上执政政府都是联合政府。也就是说,在得票数相近的情况下,只要能找到足够多的盟友,使自己的席位达到61及以上,就有机会担任总理。

按照以色列的习惯,他们的总统将决定谁来组建下一届政府。以色列总统将在与有资格进入国会的政党领袖协商后宣布结果。这些磋商要持续好几天,一般会在选举后的一周内正式宣布。

连任筹码: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简称CNN)4月9日报道,内塔尼亚胡本人非常希望连任。因为一旦成功,他将完成第五次连任,超越以色列第一位总理大卫·本·古里安(David Ben Gurion),成为以色列在位时间最长的领导人。

4月5日,内塔尼亚胡承诺如果当选,将“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入以色列领土”。同时他警告选民,如果他强力的右翼政府退出,等待以色列的将会是一个羸弱的左翼政府。内塔尼亚胡的承诺给他带去了诸多非议。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称,内塔尼亚胡这一具有争议的承诺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生存而战。

此外,内塔尼亚胡面临着贿赂和违反信托罪的指控。他的竞选团队将这些指控称为左翼精英领导、媒体推波助澜的政治迫害。

路透社指出,影响内塔尼亚胡连任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以色列21%的少数名族。其中有很多人对于2018年通过的以色列的民族国家法律不满。该法案宣称只有犹太人才有名族自决权。内塔尼亚胡就是该法案的支持者之一。

内塔尼亚胡四处强调“合作伙伴”

竞选期间,内塔尼亚胡还不断强调自己和美国以及俄罗斯总统的良好关系。他先后访问了美国、俄罗斯以证明自己的国际关系。

内塔尼亚胡3月访美 @视觉中国

3月访美,他与特朗普无视压倒性的国际共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类似的事件发生在2017年,当时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于去年5月将美国大使馆迁往“圣城”,此举一度激怒了巴勒斯坦方面。

4月访俄,内塔尼亚胡感谢俄罗斯在寻找一名在黎巴嫩失踪近37年的以色列士兵遗体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但无论怎样,内塔尼亚胡都无法逃脱司法部长曼德尔布利特对他的指控。

弱小的中左翼对手

CNN评论甘茨所在的蓝白党是“把以色列国旗颜色作为代表,申讨内塔尼亚胡政府。”内塔尼亚胡任职期间,甘茨曾作为以色列军队指挥官在加沙(Gaza)参与过两场战役。

甘茨曾是以军重要参谋长 @视觉中国

甘茨进入政治舞台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很多人都希望他参政。在竞选期间,他表示,在他领导下的政府将追求和平,但不再承认巴勒斯坦国。同时,甘茨已经与其蓝白联盟的盟友,以色列前财政部长拉皮德达成共识——若当选,将会轮流执政。

据悉,伊朗在甘茨参政后立刻黑进了他的手机。内塔尼亚胡质疑称,连手机都照看不好的人,怎么相信他可以保护这个国家。此外,内塔尼亚胡的拥护者曾指控甘茨在多年前约旦河西岸一场袭击中,抛弃了一名奄奄一息的士兵。以色列军方最后出面帮助甘茨澄清了此事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以色列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