幅度超TPP,美将在贸易谈判上要求日本做出更大让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6:51

(观察者网讯)在日美即将举行旨在缔结贸易协定的谈判之际,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就日本对美国农产品征收的关税等强调指出,本次将要求日本做出更大让步,其幅度超过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时达成的协议。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4月10日消息,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就本月15日起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谈判的首次会议进行协调,旨在缔结双边贸易协定,双方将分别派出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出席本次会议。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在9日的记者会上 图丨NHK

在此之前,美国农业部长珀杜于当地时间9日举行记者会称,“期待与日本尽快缔结贸易协定”。此外,珀杜表示,由于去年末生效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使美国农民在出口方面陷入了不利境地,因此希望能够加快谈判进程。

在此基础上,珀杜还就日本对美国农产品征收的关税等强调指出,美方“希望得到TPP协定时相同,或者更加优惠的待遇”,珀杜以此表示将要求日方做出更大的让步。

据了解,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将对日贸易逆差作为批评对象。美日贸易磋商(FFR)的负责人承认,“特朗普已经瞄准日本”。日本方面也准备作出回答,但仍在摸索与美方的交点。其原因在于特朗普。

2017年5月,美国商务部此前曾发表了题为“对墨西哥和日本的贸易逆差已经达到难以忍受的水平”的声明。声明指出,当年2月至3月对日贸易逆差“增加了16亿美元”。当年3月的对日贸易逆差(季节调整值)为64.92亿美元,比2月的48.8亿美元增长33%,按国家来看仅次于中国和墨西哥,逆差额排在第三位。

另外,特朗普此前曾用加征汽车关税威胁日本,要求日本与美国开展双边贸易谈判。2018年9月7日,特朗普在专机中表示,“日本没有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交易,因为日本认为不会受到报复,但是我可不会这样做”。一名白宫相关人士透露,特朗普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业领域。

据媒体分析认为,两国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签署,将对日本农业造成摧毁性打击。而汽车又是日本的支柱产业,日本国内市场有限,对国际市场又十分依赖。特朗普若拿日本的汽车业开刀,同样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连政
日美贸易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