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停飞,F-35A首摔或将影响空自未来采购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9:23

(观察者网讯)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0日表示,在青森县海域太平洋上空训练时失联的航空自卫队(空自)三泽基地(青森县)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的部分尾翼在附近海域被找到,断定该机已经坠落。日本防卫省在日本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党国防议员联盟会议上透露,这是全球首例F-35A坠机事故。驾驶战机的四十多岁男性三等空佐(相当于空军少校)目前下落不明,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正进行搜寻。

而日本政府此前已决定未来部署共105架F-35A,此次事故可能影响今后的采购。按照2018年度的合同,每架F-35A购买价格约为1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F-35A残骸被发现 图丨NHK

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消息,岩屋毅表示,坠落的F-35A通过无线电称中止训练,之后失联。他认为飞行员可能在那之前发现了某种异常情况,空自的航空事故调查委员会将调查原因。

岩屋毅向媒体强调“将竭尽全力救助人命”。与之会面的青森县三泽市市长种市一正则要求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对此岩屋毅道歉称“给当地的人们造成很大不安,深感歉意”。岩屋毅还介绍称余下的12架F-35A停飞,其他空自飞机除了部分机型外也停飞。

岩屋毅向种市一正解释事故情况 图丨NHK

共同社指出,训练时坠落的空自最尖端隐形战机F-35A是防卫省定位为“防空关键”的下一代主力战机。日本去年12月内阁会议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刚刚决定大量采购F-35A及衍生机型F-35B。由于发生了首例坠机事故,对防卫政策的影响难以避免。

F-35具有难以被敌方雷达捕捉的出色隐形性能,被称为“第5代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美国、英国、意大利等9国共同研发。它可与其他飞机和舰船共享大量信息,具备较高的机动力和导弹探测能力。

F-35分为空军版的A型、海军陆战队版的B型(短距离起飞和垂直降落型)及海军版的C型(核动力航母舰载机型)。防卫省计划配备总计147架F-35,把A型作为老化的F-4战机的后续机型,F-15战机中难以改装的99架则将更换为A型或B型。

截至去年3月底,空自拥有战机349架,计算起来就是今后近半数更换为F-35。该机还处于训练阶段,因此尚未执行针对可能侵犯领空的外国飞机的紧急升空等实际任务,不过防卫省相关人员表示“的的确确,它是不久的将来的防空关键”。

F-35只能通过日方接受美国报价和交货期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FMS)采购。防卫省一名干部神情僵硬地说,“至于能否继续推进采购安全性打问号的飞机?不开展事故调查,就什么都不能说。”

责任编辑:连政
美国 日本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