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议员比灾区重建更重要”,日本奥运大臣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07:5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樱田义孝10日晚因其不当言论引咎辞职,安倍拟起用前奥运相铃木俊一接替。

在以东日本大地震灾区为选区的自民党众议员集会上,樱田义孝发表议员“比重建更重要”等接二连三的不当言论。樱田义孝认为自己有必要就此负责,10日晚在首相官邸向安倍提交辞呈并被受理。他对媒体表示:“做出伤害受灾者感情的发言,实在抱歉。”

这是继公开称给“安倍麻生之路”特别照顾而被撤换的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冢田一郎之后,安倍内阁再次有成员辞职。这对面临众议员补选计票的安倍政权造成打击,日本地方选举下半场和夏季参院选举形势也可能受此影响。安倍晋三在官邸接受采访时道歉称“向灾区的诸位深表歉意”,并指出“任命责任本来就在作为首相的自己身上”。他还表示:“今后将继续为灾区重建倾尽全力。”

樱田义孝现年69岁,1996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而这也不是樱田义孝第一次发表争议言论了。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早在2016年,樱田义孝就曾在经济与外交合作总部等联席会议上污蔑慰安妇是“被当作受害者过度宣传的职业妓女”。

在2018年11月,身为奥运大臣,兼任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本部”副本部长的樱田义孝在接受在野党议员质询时竟然直言“我也不清楚自己怎么当上奥运大臣的”,之后他更表示自己没用过电脑,连USB是什么都不知道。

视频截图

今年2月日本游泳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宣布患白血病后他表示“很失望”,更是在日本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有众多日本网民指责其“没有人性”,也有日本政界人士要求罢免樱田义孝奥运大臣的职务。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东京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