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在美被损案:陪审团意见不一,法院宣布审判无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09:39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去年2月,一则“美国费城男子折断并偷窃兵马俑手指”的新闻引发了国内舆论关注。该名男子随后被指控盗窃文物遗产、藏匿并跨州运输赃物,面临最高20年有期徒刑。

不过据《费城问询者报》9日报道,陪审团“无法就被告是否有罪达成共识”,当地法院于周二宣布审判无效,将于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启案件。

该男子声称,自己的行为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律师则坚持被告并非“蓄意抢劫”,而仅是“破坏公物”。检察官认为,该男子故意折断并带走文物,实属偷窃。

媒体报道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如此恶性的事件“前所未有”,并已派出专家赴美进行修复。而该馆发言人在出庭时表示,兵马俑拇指已送回中国,尚未被重新修复好。


《费城问询者报》标题形容被告男子是“去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参加聚会”

馆方未锁门,18天后才知晓偷窃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7年12月21日,24岁的美国青年迈克尔·罗哈纳(Michael Rohana)参加在费城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的“绿色丑陋毛衣”圣诞派对。

该馆是以美国科学家、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命名的私人科学博物馆,成立于1824年。当时,馆内正举办名为“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出,包括10尊全尺寸大小的兵马俑。

富兰克林科学博物馆 图自:维基百科

监控视频显示,当晚9点博物馆闭馆后,罗哈纳偷偷溜进展厅,掏出手机仔细研究一个兵俑的手指,还将手臂搭在其肩膀上自拍。离开时,他折断了兵俑的左手拇指,并将其塞进口袋。

美联社报道,博物馆方面在事发18天后才意识到出现盗窃。由于该馆采取了“裸展”形式,兵俑并未有任何保护措施,且安保公司未能锁上展厅大门,导致监控和报警装置没有启动。

2018年1月13日,联邦调查局(FBI)在罗哈纳位于特拉华州的家中将他逮捕,后者承认自己的犯罪行径,并从抽屉里交出被折断的兵俑拇指。

兵马俑被盗前后对比图

他随后被以窃取及藏匿文化遗产的名义起诉。美国KYW新闻广播电台报道,若检方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高达20年的刑期。

陪审团:无法确认被告是否有罪

《费城问询者报》9日报道,罗哈纳在特拉华州一家商场卖鞋,并与父母住在一起。他在法庭上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但声称是醉酒状态下“愚蠢的错误”。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折断它,但就这么发生了,我脑海中从未有过‘应该折断它’的念头。”

盗窃兵马俑的麦克尔·罗哈纳 图自:《费城问询者报》

罗哈纳的律师则认为,检方采取了“不恰当的指控”,被告并非“蓄意抢劫博物馆”(planned museum heists),而只是“年轻人蓄意破坏公物”(youthful vandalism)。

“被告并非电影《十一罗汉》、《碟中谍》中那样的艺术品大盗,他没有穿着忍者服在博物馆中潜行”,律师如此形容,且不认同检方关于损毁大拇指15万美元的估值,因为“都是推测”。

助理检察官纽顿(K.T. Newton)则表示:“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大拇指,从富兰克林博物馆带出并藏于家中,这就是盗窃。”

12名陪审团成员为此讨论了11个小时,但以7比5的分歧,无法判定罗哈纳有罪。法官随后解散了陪审团,“罗哈纳的家人和支持者则在现场握手拥抱”。

法官最后表示,将于5月15日以前决定是否重审案件。

保价450万美元,尚未被修复

去年2月媒体报道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在40多年来超过260次文物外展中,如此恶性的事件“前所未有”,并就美方未及时通报表示谴责,将严肃追究美方相关部门责任。

这次受损的兵俑是目前数千个中少有的被完全复原的兵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22万)。富兰克林博物馆发言人当时承诺,将修复该兵马俑。

去年3月初,央视采访了两名赴美进行修复工作的专家,后者认为,安保公司在未锁门这个环节上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下一步将根据与美国承展方的协议,进行赔偿与修复流程。

但在出席法庭作证时,一名博物馆成员却表示,兵马俑拇指已送回中国,尚未被重新修复好。其官方声明称,已经采取措施防止未来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在微博上,部分网友表达了对判决以及美国承展方的不满,也有网友质疑相关起诉“轻罪重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兵马俑 美国 损坏 无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