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田机场一爆炸物检测设备放射性部件丢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9:05

(观察者网讯)日本成田国际机场10日向当地警方和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报告称,该机场一爆炸物探测设备上含有放射性物质的IMS零部件丢失,该IMS零部件含有放射性离化源镍-63。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0日消息,成田机场方面表示,本月4日在进行报废清点ETD探测设备时,发现其中1台没有安装用于探测爆炸物的IMS部件。而该ETD设备自2017年故障时被取下IMS装置并置于仓库同一个架子上,2018年7月,进行搬移时却未进行确认。

成田机场指出,仓库是外人无法进入的,因此判断该装置仍在机场内。

丢失的同款IMS装置 图丨成田机场

根据相关规定,成田机场方面已向原子能管制委员会和千叶县成田机场警方递交了报告。成田机场报告中表示,“丢失部件的放射量较小,对人体几乎没有影响”。

据了解,IMS技术即离子迁移谱分析技术,样品分子在离化源的作用下,可以产生相应产物离子。这些产物离子在经过一段电场以后他们就被分离,先后到达收集器,从而完成整个检测过程。大多数爆炸物都是含有硝基的有机物,通常它们都表现出相当高的电子亲和力。因此在化学离化过程中他们能够通过质子夺取反应、电子附着反应、电子交换反应等生成相对稳定的带负电的产物离子。

而镍-63β放射源作为传统的IMS离化源具有体积小、稳定、使用简便、无噪音、无需额外电源功耗的优点,被大部分IMS探测仪使用。然而这种离化源会带来放射性污染问题。所以使用非放射性离化源成为IMS爆炸物探测仪的一个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连政
日企 工匠精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