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麻合法化近半年:走私行为不降还反增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3 20:57

(观察者网讯)自去年10月17日加拿大大麻合法化至今,已快半年时间。根据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麻合法化后大麻价格整体(合法门店+黑市)上涨了约17%,而合法大麻平均零售价也比黑市大麻贵了57%。另外,因价格低及合法大麻销售火爆导致缺货等问题,加拿大跨境走私的大麻数量却不降反增,这与此前特鲁多政府声称大麻合法化政策可以降低走私行为的说法相违背。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去年缉获跨境非法走私大麻数量有增无减 图丨星报

据《星岛日报》4月12日消息,加拿大统计局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了加大麻合法化之前和之后的市场变化情况。在去年秋天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之前,加统计局数据库收到了人们提交的19443份调查意见书。就平均而言,这些数字表明加拿大人在当时购买干燥大麻时,平均每克需要支付6.85元(加元,1加元约5.04人民币,下同)。但合法化之后,该平均价格已升至8.04元,增幅17.3%。

报道指出,该平均价格是合法大麻和黑市大麻的平均值。如分开统计,在大麻合法化之后,购买合法大麻的人平均每克需要支付9.99元,而从黑市渠道购买的大麻平均每克6.37元,差距近57%。

数据显示,黑市大麻合法化前每克6.79元,如今仅需6.37元,价格出现了下降。其中有233名加拿大人坦言因为合法大麻价格太贵,所以选择黑市交易。另有148人说他们选择黑市交易,因为合法大麻的质量和选择都不好。甚至有买家表示,黑市还可以找到低至每克5.71元的大麻。

加拿大政府经营的大麻店售卖的大麻是最贵的,平均价格高至每克10.73元 图丨星报

而另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近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加拿大跨境大麻的走私活动自大麻合法化之后反而出现上升趋势,这或与加拿大大麻供不应求有关。而特鲁多政府此前鼓吹的大麻合法化的重要理由就是,可以减少大麻相关走私及暴力案件的发生。

对此,加拿大大麻议会(Cannabis Council of Canada)行政总监雷瓦克(Allan Rewak)表示,他对黑市大麻市场持续活跃的现象不觉得意外,但对非法走私大麻行为的增加感到意外。对此,雷瓦克认为,黑市大麻价格便宜是跨境大麻走私活动的主要原因,毕竟合法大麻零售价平均比黑市大麻贵57%。

据了解,该国调查机构Insights West于3月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之后,加拿大国民中吸食大麻人数新增5%,已高达23%。此外,除了常规的吸食,包括大麻食品、大麻饮品、大麻蒸汽等多种花样的大麻使用方式在加拿大普及并流行。

责任编辑:连政
加拿大 大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