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美军士兵疑似杀害日本女性后自杀,日方强烈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4 16:15

(观察者网 讯)

据日本共同社4月13日消息,根据日本冲绳县警方消息,当天上午在该县北谷町的公寓内发现死亡的男女是隶属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32岁男队员和44岁日本女住户,两人可能曾交往过。此外还获悉两人身上都有疑似刀具的物体造成的刺伤。

当地警方在案发现场进行搜查(图:日本经济新闻)

警方透露称,2人倒在卧室的床上,或为凶器的疑似刀具的物体也在床上。该女性的住宅没有从外部闯入的痕迹,男队员从12日晚上起就在屋内。女性的孩子、1名女童也在同一房间内,但没有受伤。警方正在调查两人的死因和是否有纠纷。

据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共同社采访回答称,“目前掌握的情况是疑似第三海军陆战师队员的人物和冲绳县民已经死亡。这是非常悲惨的事件,我们将全面协助调查。海军犯罪调查局也在给冲绳县警方提供帮助”。

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秋叶刚男13日致电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表示抗议,要求美方协助调查、整肃纲纪、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这并不是驻冲绳美军第一次“闯祸”,从驻军之日起,性侵、打架斗殴、飞机掉零件等事情就一直困扰着当地民众。

1995年,一12岁少女在回家途中被3名美军轮奸,此事引发了冲绳民众对美军最严厉的抗议。

尽管明确美军犯罪,但碍于《美日地位协定》规定“美军在日本犯罪,审判权归美军掌握”,因此直到被起诉为止,被告一直由美军拘押,日本方面没有任何对罪犯询问的权利。强奸少女案发生后,冲绳有约10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汹涌民意促使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与美军商议,修改了《美日地位协定》,才将在日本犯罪的美军交由日本警方调查 。

但条约修改没有完全杜绝这种事情发生,频频曝出的美军猥亵当地女性事件一再加剧了人们对此的愤怒和抗议。

2001年6月29日深夜,当时驻冲绳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把一位回家的女性拖进当地的停车场进行了性侵。

2002年发生的冲绳美军猥亵一女性未遂事件又一次激起了民众对《美日地位协定》规定的抗议。最终当地法院判处犯罪美军有期徒刑1年,缓期3年,罚款14万日元,原告继续上诉被最高法院以不予受理为由了结。

2015年美军海军部队士兵对基地女性工作人员实施性暴力,导致女子受伤严重。但犯人最终没有接受法律制裁,仅予以开除的惩罚。

近年来发生在冲绳的遭受美军性暴力的受害者数统计(图:《冲绳时报》)

正因此,当地民众从未放弃向日本政府抗议要求驻军搬离冲绳。

2月24日前往公投的当地居民(图:中新网

原先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也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今年2月24日,冲绳县就是否支持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一事举行县内全民公投。25日凌晨出炉的最终投票结果显示,逾七成参与投票民众反对中央政府推进搬迁计划,甚至希望美军基地彻底移出冲绳。

责任编辑:杨婷婷
冲绳 美军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