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实验、伪造数据,英国学者遭《科学》《自然》撤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7 18:58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

4月11日,《自然》和《科学》两大学术期刊分别撤下了其下的一篇论文。原因是同时参与两篇论文编写的作者,阿卜杜勒拉赫曼·凯迪(Abderrahmane Kaidi)涉嫌学术造假。该论文是有关更好地理解DNA断裂后如何自我修复,对癌症的治疗可能有所帮助。

阿卜杜勒拉赫曼·凯迪 来源: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据美国学术杂志《科学家》(The Scientist)4月12日报道,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针对凯迪展开调查,发现其学术不端。英国剑桥大学也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和克里斯托大学相似。

2018年8月,两篇论文的最后一名作者史蒂夫·杰克逊(Steve Jackson )及剑桥大学首次告知《科学》杂志,这篇论文可能存在学术不端行为(research misconduct)。随后,两家杂志都作出了回应。《科学》杂志称,“在调查之后,剑桥大学已经确认,报告中的研究数据存在伪造。”《自然》杂志则表示,作者要求撤下论文,原因是报告的图表和数据有作假嫌疑。

2018年9月,也就是被查后不久,当时在布里斯托大学任教的凯迪提出辞职。英国《泰晤士报》称,该学者承认了自己编造实验并对数据作假。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情泄露的起因是,当时有人指控凯迪对同事态度不端。在对他的指控中,涉及到了学术作假问题。

英国《布里斯托报》也发表了类似的报道,报道引用了一位布里斯托大学代表的采访,“凯迪承认,他伪造了研究数据,让另一家机构的研究合作者相信,某些实验确实发生过。”

凯迪是一名癌症生物学家,这两项研究发表时,他还是是史蒂夫·杰克逊剑桥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杰克逊是DNA修复和DNA损伤信号传导研究领域的先驱,也是两篇论文的作者之一。业界人士担心凯迪的论文可能误导了该领域许多学者。《自然》杂志称,被撤下的论文是有关更好地理解DNA断裂后如何自我修复。这个研究可能会改善癌症治疗。根据数据显示,这些研究已经被引用了数百次。

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癌症研究人员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表示:“不仅仅是癌症领域,这样的事情对于其他科学领域都是非常糟糕的。”许多科学家利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对一种名为KAT5(也被称为TIP60)的蛋白质进行了解。这种蛋白质是DNA自我修复的一种媒介。布朗补充道。

目前,牛津大学已经向《科学》杂志发布了调查结果声明:

剑桥大学已经完成了针对2007年至2013年间,阿卜杜勒拉赫曼·凯迪学术行为不当的调查。Kaidi对这些行为负全部和唯一责任。该大学的调查并没有发现与Kaidi合作的其他作者有类似行为。有关期刊已获悉大学的调查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学术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