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穷人开战!”美国圣迭戈再拟禁止居民在车中过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15:19

【文 观察者网/赵挪亚】

刚刚允许流浪汉住在车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市政府又反悔了。

据《圣迭戈联合论坛报》当地时间4月17日报道,圣迭戈市议会公共安全和宜居街区委员会(Public Safety and Livable Neighborhoods Committee)日前在一场投票中,以3-1的比分通过了一项禁止居民睡在车里的法案。

圣迭戈市议会的一个委员会,投票赞成机制居民睡在车内

接下来,该项法案将移步市议会进行全体投票。如果通过,那么市政府将禁止圣迭戈民众于每日晚上6点至次日早晨6点期间,睡在距离学校和居民区152米(500英尺)之内的汽车中。

那么圣迭戈政府要如何判断是否有人居住在车内呢?该法案称,如果发现有人在车内睡觉,洗浴或准备晚饭,都可以算作居住在车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圣迭戈刚刚废除了一项实施长达36年的“禁止住车令”。

1983年,美国圣迭戈市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无家可归的人生活在汽车上。而在2018年,美国联邦法院称这条法令含糊不清,难以执行,且争议巨大,因此判罚禁止圣迭戈市实施该法令。

接着,在加州残疾人权利律师安·梅纳什(Ann Menasche)的帮助下,圣迭戈市的残疾人成功联合起诉市政府,最终令后者撤销了这一法案。

在法院上,梅纳什表示:“这个城市将无家可归者直接定义为‘罪犯’。这条法令是在惩罚那些付不起急速上涨房租的穷人们。”

据《圣迭戈联合论坛报》的数据显示,虽然身为全美第八大城市,但截止到2018年3月,居民的平均月收入则只有900美元左右。相较之下,圣迭戈市的平均月房租则逐年上涨,2018年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887美元。

因此,有众多付不起房租的居民,选择住在了车里。据圣迭戈市政府2018年1月的数据显示,包含整个圣迭戈县在内,一共有1262名居民居住在车内。

法令的撤销,让圣迭戈的无家可归者获得了居住在车内的权利。不过,他们并未高兴太久。

据NBC报道,自法令撤销以后,上百名圣迭戈民众致信市政府,抱怨居住在车内的居民与“非法活动有关”,且“不注重卫生”。

在民众的压力下,3月25日,圣迭戈市长凯文·弗康纳(Kevin Faulconer)再度提出了一项禁止居民住在车内的法令。

圣迭戈市长凯文·弗康纳 图自东方IC

在发布会上,弗康纳表示:“如果你是因为无家可归而住在车里,我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不过同时,我也不希望你利用圣迭戈市的慷慨大方,而破坏整个街区的生活质量。我们的居民有权获得干净安全的居住区。

梅纳什对此反击称:“这是一场针对穷人的战争,他们(政府)希望这些人彻底消失。再度颁布这道禁令,是在制造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圣迭戈市政府称,收容所将致力于解决这些无家可归者的居住问题。但梅纳什却表示,住在车内的很多人都有残疾,而收容所并不会接纳这些人。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第一个非法移民“庇护州”,它对移民和流浪汉一贯持“友好”态度,但当地的民众,却对此颇有微词。

此前,旧金山居民曾众筹,反对建造收容所

美国CBS新闻今年3月29日报道,美国加州旧金山的一些居民开始众筹资金,以反对在其所在的富裕街区设立无家可归者收容所。一位旧金山居民称:“收容所会引来犯罪活动、毒品使用和环境污染。”

CBS指出,由于谷歌和优步(Uber)等科技公司的发展,这一地区涌入了大量财富。个人收入的激增不仅推高了房价,还加剧了贫富差距,迫使一些居民离开家园,并引发了一场“流浪危机”,造成了当地居民和流浪汉之间的紧张局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美国法律 加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